注册

对话|潇影集团总经理谷良:让正能量的主流电影赢得市场的胜利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对话人物:谷良

➤ 对话人物:谷良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总经理。

谷良在第十七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上发言

撰文|何婧 谭丽平

摄影|庄德通 谭丽平

编辑|曹晓波

校对|张秋盈

正文共3932个字,预计阅读8分钟▼

➤ 核心提示:

9月18日,第十七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在长沙铜官窑古镇开幕,这是近22年来,湖南首次举办的全国性重大电影活动。

作为本届片推会组委会主任,谷良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引,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的战略格局,推出社会效益至上的精品力作。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存在排片的偏颇、以票房论成败等现象,主旋律电影一度表现欠佳。在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时,谷良希望不断探索,为中国电影提“志”,让正能量的主流电影赢得市场的胜利。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出席,并与来自国家电影局和湖南省、长沙市电影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共同为大会启幕。

9月20日上午,第十七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潇湘电影集团(以下简称“潇影集团”)专题推介单元,谷良一直安静地坐在观众席,不时环顾会场,《正正的世界》这部聚焦留守儿童的电影亮相后,他注意到,一些观众在抹眼泪。

他很在乎,现场观众的反响。

这一天,48岁的谷良穿着白色T恤、黑色西装裤和老孙头布鞋,鬓角有些冒白,但仍将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整个人精神而干练。

在片推会的四天时间里,他不断表达自己的观点:中国电影需要提“志”、需要真实、需要好的编剧发掘震撼人心的故事、需要给新一代的电影人机会。

谷良抗拒哗众取宠、灵魂苍白的快餐电影,认为这样的电影是一种精神毒品,但不排斥成功的商业片。在履新潇影集团前,他是一名媒体人,有二十多年的电视、报纸、杂志等多媒体的从业经验,他喜欢现实题材的电影,认为好故事就在身边。

他希望中国主旋律电影既有票房,又能弘扬价值观。尽管一时会在市场上遭遇巨大的挑战,甚至会拍出多部遇冷的作品,谷良内心坚定,“明知是一块硬骨头,也一定要去啃”。

“我们怀有电影强国的梦想”

凤凰网湖南:这次推介会落地湖南顺利举办,有哪些亮点?

谷良: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是对接生产、制作和市场终端的一场活动,全国每年举办两次。这次推介会上,全国多家电影制片方推介超过80部国产新片,邀请到全国电影行业全产业链上的各类公司达到260余家。

比如,贾樟柯带着自己的新片《江湖儿女》来到现场,这是他20年来第一次导演“江湖”题材的电影;郑伊健、陈小春等“古惑仔兄弟”也带着新片《黄金兄弟》来参会。

凤凰网湖南:你对活动效果满意吗?

谷良:作为国有电影集团,我觉得应该有所担当,将活动办好。

并且,活动也得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派出了团队全程参与,如夜游湘江、焰火晚会,效果都十分好,既展示了潇湘电影的魅力,也展示了长沙的魅力、铜官窑的魅力。

凤凰网湖南:既然是20多年来的湖南电影盛事,一定遇到不少困难,包括哪些?

谷良:阻力很多。首先资金上困难,我们通过政府的扶持、商家赞助,和影视器材展览等方式,使这次推介会能够实现自我运作,没有亏钱。

作为主办方,我要求潇影全员出动,支持和服务这次会议。

另外,大家心理上有压力,因为多年没承办过这么大的活动。但我们怀有“电影强国”的梦想,很有信心。最后,也证明活动很成功。

凤凰网湖南:这次推介会上,潇影集团推介的电影,有突破吗?

谷良:我认为有突破。比如《热土》,是70岁的潇影集团老厂长、编剧谭仲池先生的作品,反映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目前,这部电影正在湖南株洲攸县拍摄。

像这类现实题材的电影,其实很难拍。要求有丰富的政治从业经验,对经济体制改革十分熟悉。

9月13日,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共攸县县委、攸县人民政府在湘东明珠攸县酒仙湖畔举行电影《热土》开机仪式。(左一为谷良)

“这是一块硬骨头,一定要敢于去啃”

凤凰网湖南:今年是潇影集团成立60周年,近年来,潇影集团做了哪些转型升级?

谷良:首先是体制的转型,潇影集团成立于1958年,刚开始主要从事拍摄新闻记录片和科教片。2009年作为全国第二批改革试点单位和省内第一家自主提出转企改制的单位,完成了转企工作,由事业单位变为企业,并成立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7月,为将湖南的广播影视产业做优做强做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广电、潇影、网控完成了初步整合。

其次是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目前潇影集团下辖17家子公司和31家独资或控股影院,业务涵盖影视制片、宣传发行、器材租赁、电影院线、影院放映、媒体传播、教育培训、文化地产、文旅开发等多元产业,拥有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媒体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营模式。

凤凰网湖南:潇影集团出品的不少电影都“湘味”十足,以红色主旋律类型的居多,为什么以这种姿态坚守?

谷良:现在一些电影,为了票房刻意哗众取宠、牺牲价值观,这些电影票房再高也是精神毒品。我比较看重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传递中国主流价值观,这也是中国电影需要力推的方向。

凤凰网湖南:但目前的电影市场,这种题材似乎并不吃香,你会有顾虑吗?

谷良:没有顾虑,这是一块硬骨头,也一定要敢于去啃。

不能因为拍主流价值的电影很困难、缺少市场,就放弃,而去拍一部对人、对社会有害的垃圾电影,获得高票房。

国有电影集团、民营电影公司,都缺少敢于探索追求能够升华人的灵魂、提升人的境界、以及传播真善美正能量题材的电影。

我承认这类电影在市场上会遇到很大的挑战。你可能会拍一部、两部或者很多部在市场上面遇冷的作品,但必须通过这样的探索,才能够找到一条路——传递中国价值观的、有市场的电影。

凤凰网湖南:你说的正能量的电影是否包含类似于《我不是药神》,通过反映社会问题来弘扬正能量?

谷良:什么类型不重要,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能唤醒他对真善美的追求,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就是高级的。

中国电影需要提“志”,电影《战狼》长了中国人的志气,这样的电影是有票房、有市场的。恰恰是我们电影人,要去坚信、要去摸索的,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特别是国有电影集团,必须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同时,经济效益不可偏废。没有市场的片子,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不成功。

谷良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电影一定要有灵魂”

凤凰网湖南:主旋律电影要有市场,很重要的方面是怎么排片,如何保障?

谷良:现在以票房论英雄,整个电影院的排片也如此,这是一个错误,根本没有考虑社会效益。价值观很重要,电影必须引导观众,要唤醒每个人内心的正气与善良,决不可传播阴暗与邪恶。

一些电影可能票房不高,如果认真去看,会有不同的感觉。还有一些电影不为大众所熟知,是因为有的没有排片,有的播放一天就下线了,观众看不到。

我最近看了《你一定不要错过》,讲的是内蒙古民族电影七十年,非常震撼与感奋,热泪盈眶,这样的电影,充满家国情怀,那种牺牲与奉献,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缺乏的精神食粮,票房却很艰难,我要求潇湘院线全力增加排映,为情怀买单。文化是需要养成的,虽然缓慢,但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所以,建立一个新的院线发行制度很重要,让好电影获得更多的放映机会,比如,要求影院提供一个厅来放映这类电影。

凤凰网湖南:那么,潇影集团在主旋律电影上如何定位?

谷良:我们今后的方向瞄准低成本的现实题材电影,不想去做动不动过亿元的大制作,不想去做过度装饰的电影。中国电影一定要有自己的灵魂。

国家电影局正式成立,为电影人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全面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做扎根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电影作品。

凤凰网湖南:中国电影正在走向全球市场,合拍片也成为一种趋势,潇影集团是否有拍摄合拍片的规划?

谷良:肯定有。我们下一步会选择用合拍的形式,和美国好莱坞,或者国外的一些大型制片公司合作。

但我们的故事一定是中国的,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一个前提。

其实中国故事里面,可以运用高科技元素的有很多,比如很多传说、神话,有很多想象空间,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世界观。

我们在动漫电影这一块,正在突破,联合国内外一线的制作公司,创作出高品质的中国动漫电影,去年《大象林旺》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讲中国远征军和一头战象的真实故事,爱国题材。

凤凰网湖南:中国故事很多,但突破还是很难,这是剧本的原因,还是拍摄原因,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

谷良:这个值得我们去思考。目前电影公司正在被票房和市场所绑架,为了市场和票房不惜一切代价,不会过多考虑电影的主题和价值观。

而国有电影集团面临巨大包袱。首先是体制约束,制度还没给它松绑,生产关系没给它松绑,所以生产力没有迸发出来,电影亏了,可能要面临审计;其次,国有电影集团,投资压力很大,我们现在有几个国有电影制片厂,因为投资失败陷入困境;再者,国有电影集团虽号称是大厂,但相对来说企业规模小,每年利润也不多,很多企业不是靠电影生产,是靠营运其他的文娱、地产项目收益。

凤凰网湖南:所以,这导致资金,人才短缺,是国有电影公司发展的瓶颈?

谷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流的编剧、没有一流的导演、没有一流的制片人、没有一流的演员,那怎么去创造一个能影响市场正能量的主流电影?对所有的国有电影集团,都会很难。

我觉得未来中国电影的主阵地还是国有电影。国有电影集团要抱团发展,将各自的优势整合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第十七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潇影集团专题推介单元的湘绣表演

“我是比较喜欢挑战的人”

凤凰网湖南:除了上述原因,为什么没有优秀的人去挖掘好中国故事?

谷良:社会浮躁了,人心浮动。中国有很多故事,缺少好的编剧真正深入到生活中去挖掘。想拍出震撼人心的电影,其实不需要去远方,好故事就在身边。

如果能够团结一批优秀的编剧,哪怕他们生涩一点,哪怕他们暂时不那么专业,但是只要有专业的态度、精神,我觉得我是有信心的。

凤凰网湖南:你怎么看FIRST青年电影展给青年电影人机会?

谷良:我非常认可。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全国院线推介会平台,去发现更多的人才,发现更多的作品。团结更多的优秀的电影人,特别是年轻人,不论地域、不论年龄,只要怀揣电影梦想,愿意共同为这个事业奋斗。

凤凰网湖南:当下电影市场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发展,潇影集团未来的布局是怎样的?

谷良:我们既要开放平台,让全球的优秀电影人都集聚到潇影,共创共赢共享。同时要立足于体制、机制、文化等系统性改革,放开国有文化企业的“生产关系”。潇影每年坚持创作八部以上的电影作品。今年开始,潇影集团将有作品问鼎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同时有计划三年内冲击国际大奖,包括奥斯卡金像奖。

凤凰网湖南:你个人最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

谷良:比较喜欢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电影。

最喜欢的电影是《辛德勒的名单》,传达人道主义的精神, 对人类的大爱,超越了种族、国家的界限。以及像《阿凡达》、《红高粱》这样的经典电影。

中国早期电影也有很不错的,像《小城之春》,很美的文艺片,却是原汁原味的生活,渗透了入心入肺的痛感,有诗意,无限的留白。但现在的中国电影喜欢大叙事,包装过度,缺少真诚的创作,缺少真实的生活,缺少对我们这个时代现实生活中小人物故事的挖掘和认识。

凤凰网湖南:从新闻人转型成电影人,两者有共同性吗?

谷良:我是比较喜欢挑战的人。越是困难的事,越能激发我的斗志和信心。

我觉得文化、艺术是相通的,纸媒、电视、电影也都可以打通,其实都是在讲故事。新闻学里说:新闻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性格化,电影也是。

电影也是一种媒体,是一种传播。我们文化国企承担着国家文化战略的使命,必须负责地表达正能量,表达真、善、美,表达一个国家的精神立场和文化主张。

凤凰网湖南:你有特别想拍的电影吗?

谷良:我的梦想就是拍一部《毛泽东传》的电影,毛主席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我们的电影一直在试图解读他的人生故事,但流于片断、片面,没有一个整体的表达,他的心迹,造就他的传奇,我想把他还原成一个普通的有志青年,书生报国,还有他的同行者,都有雄才,有格局。这里面的故事,既微妙又宏大,需要真正的大艺术家来共同创作,才能实现这个梦想。

(实习生叶思仪、实习生彭佳惠、实习生赖嘉俊对本文亦有帮助。)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