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胸科医院营养专家提醒:月饼美味也要悠着点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中秋节吃月饼,品的是团圆,吃的是美满,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而月饼作为美食,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后来人们才逐渐把中秋与月饼联系起来。过节吃月饼,已经远远超出了一种食品本身的意义,那么,月饼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呢?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唐寒梅)中秋节吃月饼,品的是团圆,吃的是美满,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而月饼作为美食,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后来人们才逐渐把中秋与月饼联系起来。过节吃月饼,已经远远超出了一种食品本身的意义,那么,月饼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呢?

从历史记载来看,首次将饼与中秋的月亮联系起来可追溯到唐高祖武德年间,大将李靖打了胜仗,有吐蕃商人趁热打铁,送上亲制的饼食祝捷。唐高祖喜不自胜,当场持饼向月亮说了句:“应将胡饼邀蟾蜍”。意思就是应和圆圆的月亮一起吃,所以中秋吃饼的习俗就从那时开始了。到了北宋,此种饼被称为“宫饼”,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后来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也是对亲朋好友深深的思念。

月饼虽美味,却要健康吃。食用不当会使血糖、血脂增高,且不利于胃肠健康。

1、控制高热量:从月饼的营养成分表中可以看到100g的月饼相当于2~3两米饭的热量,再加上一日三餐,全天热量很容易超标。所以在食用月饼时,要注意总量的摄入。

2、远离高脂肪:月饼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其馅料和饼皮常混入大量油脂,酥皮更需用动物油以达松化口感。选择月饼时,尽量选择食用植物油为原料的月饼,以减少高脂肪。

3、抵制高胆固醇:以咸蛋黄为馅的月饼,其胆固醇比一个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多出一倍。一般推荐,每人每天不宜吃超过半个咸蛋黄,尤其是患有胆固醇过高、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应避免进食咸蛋黄月饼。

4、少糖更健康: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般的月饼应禁食。虽然低糖月饼的糖分稍低,也不可过量食用。另外吃月饼时,不宜配以碳酸饮料和果汁等高糖饮品,建议大家可以用开水或绿茶来代替。

(指导专家: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