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年糖尿病未治疗七旬老人继发肾衰竭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70岁老人在五年前体检时发现患有糖尿病,但因自身无不适症状,便未遵医嘱治疗。近日,该老人出现全身浮肿、呼吸急促、周身不适,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目前,老人正在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桂文娟 刘莉)70岁老人在五年前体检时发现患有糖尿病,但因自身无不适症状,便未遵医嘱治疗。近日,该老人出现全身浮肿、呼吸急促、周身不适,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目前,老人正在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长沙的陈爷爷今年70岁,在2013年体检时发现血糖升高,餐后血糖10.8mmol/L,医生在为他完善各项检查后确诊为糖尿病,建议住院系统治疗。但陈爷爷当时自觉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能吃、能喝、能睡,便回了家。

五年来,陈爷爷偶有尿液颜色浑浊、身体乏力等不适,一直未就医。近日,陈爷爷出现全身浮肿、排尿减少、呼吸急促,由家人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在急查肝、肾功能、血糖、尿常规后显示,陈爷爷血肌酐明显升高多倍,提示肾功能衰竭,即已到尿毒症期。”副主任医师陈莉介绍。

病情危急,在经血液透析治疗,配合低盐低脂、优质蛋白糖尿病饮食、控制饮水量等治疗措施后,陈爷爷病情才有所好转,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陈莉解释,糖尿病引起的早期肾损害,明显的特征就是尿液中出现微量白蛋白,观察尿液可以看到细小也不易消散的泡沫。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现尿液异常应立即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严防发生严重的肾损害。

陈莉提醒,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需要注意调整饮食、合理运动、遵医嘱用药、动态监测血糖,以及参加糖尿病知识学习,这五方面也称为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这样才能有效调节血糖水平,严防糖尿病导致心、脑、肾、周围神经、眼睛、足等处的严重损害。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