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多年晚上不刷牙 长沙男子牙龈出血染红枕头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30多年晚上不刷牙,46岁的张先生患上牙周炎,近日牙龈出血厉害,甚至早起发现枕头上都是血渍。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杨娜 石荣)30多年晚上不刷牙,46岁的张先生患上牙周炎,近日牙龈出血厉害,甚至早起发现枕头上都是血渍。9月19日,张先生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经过近三周的系统治疗,症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9月3日,家住长沙的张先生早起惊讶发现枕头上竟有血渍,直到刷牙时又见满口是血泡沫,他才恍然明白,估计是自己牙龈出血,随着涎水流到了枕头上。当天,惊吓不已的张先生立即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

检查发现,张先生全口腔卫生情况差,口气重,上下颌牙齿(尤其是下前牙唇舌侧,上颌尖牙唇侧、下颌后牙颊舌侧)均可见大量龈上牙结石和软垢覆着。经牙周探针行牙周探诊检查发现,多数上下颌牙齿可探及龈下牙结石,局部可探及深牙周袋,探诊时牙龈极易出血。通过口腔X线片检查提示:全口牙牙槽骨水平吸收,双侧下颌第一磨牙近中可见角形吸收。根据专科检查以及X线片检查,张先生确诊为“牙周炎”。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杨昭霞介绍,牙周病是侵犯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该病在发病早期阶段主要表现为牙龈炎,患者症状往往比较轻,主要表现为:刷牙流血,牙龈红肿,口臭等,这些问题不易引起患者重视,往往耽误了治疗。

随着病情加重,细菌由牙龈上向牙龈下扩延,由于龈下微生态环境的特点,龈下菌斑中滋生着大量毒力较大的牙周致病菌,如:牙龈类杆菌、中间类杆菌、螺旋体等,使牙龈的炎症加重并扩延,导致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继而牙齿出现松动,最终形成牙周炎。

“张先生不注意口腔卫生,30多年都没有晚上刷牙的习惯,刷牙都是横着刷,平常爱抽烟,长年累月,诱发了牙周炎的发生,牙龈出血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杨昭霞说。

专家介绍,牙周炎的治疗主要分两种情况。对于早期牙周炎,可通过超声波洁牙机进行全面洁牙,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刮除龈上、龈下的牙结石,同时进行牙根整平术,恢复干净光滑的牙根表面,从而恢复健康的牙龈组织并使其重新与牙根紧密结合起来。而晚期的牙周炎,由于牙周病的病情相对比较严重,在很多情况下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包括牙周袋内壁刮治术、消除牙周袋手术、牙龈翻瓣术等。当牙周病破坏到牙槽骨和牙周韧带时,则需要进行更大范围的手术,包括:植骨及牙龈移植术等。

经过口腔龈上洁治术、上下颌牙龈下刮治术、超声根面平整术、牙面光洁术,以及口腔科局部冲洗上药,目前张先生牙周炎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倘若张先生此次还不重视,未及时就医,病情可能会发展为牙齿松动,咀嚼无力,最终年纪不大就牙齿缺失,严重影响个人健康和工作生活”。

杨昭霞提醒,像张先生这种情况,除了坚持系统的治疗,关键还在于他本人要养成良好的自我菌斑控制,如坚持早、晚、饭后刷牙,熟练掌握“巴氏刷牙法”,不抽烟喝酒,少喝饮料,饮食营养均衡。如果有条件,提倡在进食后用牙线或“冲牙器”去除牙间隙中的菌斑和食物残渣等,防止牙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