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多元化理财升温 网络炒汇谨防这些套路


来源:重庆商报

高收益、低风险、对接境外外汇交易平台、免费起步……当有人这样鼓动你“投资”,可要当心了。

原标题:市民多元化理财升温 网络炒汇谨防这些套路

高收益、低风险、对接境外外汇交易平台、免费起步……当有人这样鼓动你“投资”,可要当心了。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市银行代客涉外收支总额4038.8亿元,同比增长超两成。伴随市民手中持有的外汇增加,多元化投资的需求日渐强烈,一些不法分子瞄上这一心理,打出“炒汇”的幌子,鼓吹“高收益、低风险”,吸引投资者入局以骗取资金。

为此,人行提醒公众,近来以“铁汇”为代表的外汇交易平台使很多投资者深受其害,这类在我国境内不合法的网络炒汇平台,投资者资金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谨防因参与此类交易造成财产损失。

10分钟蒸发近10万资金流向虚假平台

对于关注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周围不时会有人提及“炒外汇”,这是指外汇按金交易,通常由投资者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作为保证金,按一定杠杆倍数在扩大的投资金额范围内进行外汇交易。但在各种网络交易平台上,这种高风险的外汇交易却披上了“高收益、低风险”的外衣,诱惑着投资者一步步踏入“陷阱”。

家住两江新区的李女士曾投身股市捞金,但因缺乏专业知识,便在网上加入了一些经验交流的QQ群。在群上,所谓的“老师”称,股市下跌风险大,炒外汇涨跌均可买,而且收益更高、挣钱更快,并截图展示自己的赚钱记录,还不时发布一些开豪车图片“露富”。

看到“赚钱如此容易”,李女士将卡内50万资金全部转入推荐平台。

在“老师”的指导下,李女士小试牛刀小有斩获,随即大量买入,但此次并未能预期上涨,仅仅十分钟,便损失近10万元。“老师”称是近期市场波动大,运气不好正好遇上,建议李女士加入白金班,会有“专家级”老师进行指导,但入班门槛为资金达到100万元。为追回损失,李女士立即从股市内抽出50万再次投入该平台。在炒外汇“专家”的指导下,李女士频繁买进卖出,但很快就发现平台账户仅剩下40万元不到。此时,李女士才意识可能被骗,立即将剩下的钱转出并报警。

经过警方侦查,李女士所操作的平台,经营范围中并无“炒外汇”项目。而是公司利用自己架设的虚拟交易平台,并未与其所称的境外外汇交易平台连接。所谓汇率变动产生的盈亏,也均由该公司后台操作。投资者将资金转入投资账户,看似还在本人账户上,实际已转入骗子的口袋,根本没进入国际市场参与投资。

披着“合法”外衣圈钱

识破7种虚假骗术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近来以“铁汇”为代表的外汇交易平台使很多投资者深受其害,这类在我国境内不合法的网络炒汇平台,参与者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

该负责人表示,网络炒汇一般有7种虚假骗术,需引起市民注意:(见制图)。

然而,正规的期权类外汇理财产品因风险高,金融机构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严格,销售相关产品时也被要求充分揭示风险,且杠杆率较低。因此,投资者从杠杆率上就很容易辨识真伪。

对于有多元化配置资产需求的市民,有哪些合法的投资渠道呢?中国银行重庆分行人士支招,对于未来有实际用汇需求的可以兑换美元,并进行定存或者择机购买银行固定收益类的外币理财产品以获得更高收益。对于资产千万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激进型投资者,可购买挂钩美元指数的理财产品或者用美元参与外汇买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期货的渠道不多,而且风险大,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手段,特别是结构型理财产品间接投资。不过,如果对相关品类行情没有研究盲目介入可能面临很大的风险,“菜鸟”最好少碰。

网络炒汇

谨防这些套路

套路一:取得境外监管资质,虚构具备境外背景,强调平台合规权威。比如已被立案的IGOFX平台,就自称2012年在新西兰成立,总部设在太平洋的岛国瓦努阿图。通过包装,营造出一种高端合规平台的假象。

套路二:投资专家、大V操盘,号称由专业人士打理,及时止损,“躺着也能赚钱”。这一类网络炒汇平台或理财往往会号称由专业人士打理,能及时“止损”,鼓吹“躺着也能赚钱”。

套路三:人拉人发展下线,利用亲友、熟人等关系介绍他人炒汇、从中抽佣。

套路四:以投资公司外汇平台为名,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其实并没有经营外汇业务的资质。

套路五:资金安全、存取便捷,汇款时资金收款人往往不是平台公司,汇入资金去向难追;

套路六:使用正规交易软件,实际上是以外汇为噱头的虚盘交易,人为制定对赌交易规则,“爆仓”“卷款跑路”事件时有发生、投资者血本无归。比如已被查封的IGOFX平台,均宣称使用MT4正规交易软件。实际上,所谓的MT4炒汇软件就是一个对赌软件,没有真实的外汇交易。

套路七:门槛低、收益高,宣传将按杠杆倍数将本金金额放大进行投资,回报丰厚。这类一般会宣称按杠杆倍数将本金金额放大进行投资,回报丰厚。比如:恒亿环球平台提供400倍外汇杠杆,宣称投资零门槛,最高收益87%;亿瑞拓平台和IGOFX平台提供的杠杆,最高的达1000倍。(记者郭欣欣)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