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芋头上市 哪些芋头不能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秋季芋头上市,哪些芋头不能吃?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刘绍贵)秋季来临,芋头开始成熟上市,成为餐桌上的新宠。芋头有哪些实用价值,吃芋头要注意什么?湖南中医附一主任药师刘绍贵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

头是是高热能蔬菜,且可作为主食,引入菜肴和膳食的历史十分悠久,为民所喜爱。《史记》中曾以“蹲鸱”之名记载;《汉书》则有“芋魁”、“芋根”之称;另外,还有“芋艿”、“青芋”、“毛芋”等名。

芋头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及我国南部等热带或亚热带沼泽湿地,后来逐渐传至世界各地。经过长期选育,形成了“水芋”和“旱芋”两大生态类型。

芋头根茎富含淀粉、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其营养价值近似土豆,性偏碱性,蒸煮熟烂后,吃时顿感细软,绵甜香糯,易于消化,是我国南方人十分喜爱的食物。

食用方法,可蒸、可炖、可煮、可以红烧,可以素食,可以与鲜鱼、牛肉或排骨等一起蒸炖荤食,也可与米饭一起焖蒸同食。

中医学认为:芋头味甘、辛而性平和,有健脾补虚、宽肠通便、散结解毒、疗热止渴,或补中益肾、调节中气的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消渴、肿毒、赘疣、疥癣、烫火伤等症。

现代研究认为:芋头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可用作防治癌瘤的药膳或主食;或癌症放、化疗后康复过程的辅助治疗;同时,因其富含精氨酸,可增强男性生殖能力。因含氟较高,故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之功。

芋头因含一种天然的多糖类高分子胶体,而具有较好的止泻作用,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研制的“健儿止泻颗粒”中,其组方仅用了一味芋头,其功能定位为固脾止泻,调整肠道功能紊乱,促进小肠吸收,具有营养作用,可用治婴幼儿迁延性慢性腹泻及乳食所伤、寒暖失调、肠炎后久泻不愈、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小儿营养不良等病症。

芋头虽为秋季的当季菜蔬和营养丰富、众人喜爱的膳食,但决不可生食,未蒸炖至完全熟烂、味尚有麻舌感时不要食。不是田园栽种的或连续2~3年未挖掘的、已变成野生的芋头不能食,因野生芋有大毒,可能使人中毒致死。

患支气管哮喘、胸闷腹胀、两胁作痛,有气滞之象者应忌食芋头。因芋头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遇热能分解,对皮肤黏膜有较强的刺激,特别是剥洗生芋头时,会刺激皮肤,导致奇痒无比。故在处理生芋头后,应尽快清洗除去,或以生姜捣汁涂擦。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