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颁奖 湖南这些企业和个人获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你觉得我们能做些什么?

导读:9月13日下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些获奖者中有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个人,也有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亦或是专业的慈善机构。耳熟能详的包括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等。凤眼观湖湘梳理发现,湖南摘得5项“中华慈善奖”。

撰文|何婧

编辑|沐新

正文共1746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的湖南“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捐赠企业”的获奖者或代表

凤眼观湖湘注意到,9月13日下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

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自2017年9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资料初审、评委会审评、网络投票、民政部部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历时一年时间完成。

在130个获奖名额中,湖南占据了5个名额,分别为2个“慈善楷模”称号、1个“慈善项目”称号、2个“捐赠企业”称号。

尹夏生在一次慈善晚会上捐款600万

获“慈善楷模”称号的尹夏生,是湖南省夏生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不久前,尹夏生刚全票当选了郴州市企业联合会会长。

从2005年至今,尹夏生先后安置了1500多名原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就业,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向社会投入帮扶资金逾50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助学送医等。他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中国‘双优’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尹夏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小时候家里小孩多,家庭也比较贫困,当别人来帮助我们的时候,我们心里很感激。现在我们企业做大了,有一定能力了,我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反哺’吧,这是我从小的愿望,我会一直做下去”

同样获得“慈善楷模”称号的还有邹肇睿,湖南省衡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自主择业转业军人。

2005年开始,他就常参与爱心助学的活动。

2008年,邹肇睿偶然看到了常宁市塔山瑶族自治乡教师赵玖富31年扎根大山,并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的事迹。他决定亲自去塔山瑶族自治乡看一看,第二天,邹肇睿就带着满满一车学习用品赶过去。

邹肇睿夫妇在辅导瑶乡的贫困孩子

翻过崇山峻岭、走过崎岖山路,眼前的情景让邹肇睿震惊:所谓的学校,只是3间低矮的破旧平房,很多孩子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

除了将带去的200多件文具送给孩子们,邹肇睿又掏光了身上的5208元现金。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邹肇睿决定建立一个爱心助学网站,在爱心人士和需要资助的孩子之间搭建一座桥。目前,150所山区学校的近3000余名贫困学生都得到了“一对一”的长期资助。

作为今年湖南省唯一获奖的慈善项目,友阿困难知青帮扶慈善基金项目,获得了“慈善项目”称号。

友阿困难知青帮扶慈善基金捐赠仪式

友阿困难知青帮扶慈善基金共投入1000万元,专项救助曾从长沙市下放到省内外各地农村或农场,现因各种原因家庭陷入生活困境的知青。这也是我国首家设立帮助困难知青的救助基金。自2012年启动以来,这个项目已经援助困难知青1000余人次。

此前,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曾获得第六届中华慈善奖的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

在37个获“捐赠企业”称号的企业中,湖南占了两席。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办主任、党委副书记彭志坤领奖

截至目前,爱尔眼科捐赠金额已超3亿。爱尔眼科通过联合各地公益基金会、红十字基金会、慈善总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发起各项眼病救助、光明行动,成立各光明行基金、爱尔基金等。

湘潭市风车坪建元学校

天元盛世集团则把目光投向了教育行业,2017年9月12日,湘潭市风车坪建元学校开学,这所学校占地50.04亩,办学规模将达到48个教学班,可提供优质学位2000个,这是目前湘潭建市以来最大规模公益捐赠之一。其中,天元盛世集团捐建8栋校舍,总投资7000万元。

天元盛世集团董事长刘建元说,企业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让更多的孩子享有更优质的教育。

表彰大会上,国务委员王勇表示,下一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凝聚慈善力量,发挥慈善作用,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发展惠民慈善。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慈善环境,引导激励社会公众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贯彻实施好《慈善法》,不断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加强慈善组织管理,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快推进新时代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华慈善奖”于2005年设立,由民政部颁发,是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力度最高的奖项,以表彰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优秀慈善项目。

凤眼话题▼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你觉得我们能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何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