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揪心的4分钟!4岁男童在幼儿园噎食身亡 家长质疑园方错过抢救时间


来源:潇湘晨报

9 月10 日下午,在益阳迎宾路鸬鹚桥附近的尊享幼儿园内,一名4 岁男童在幼儿园吃东西时噎住,造成窒息,不幸身亡。

原标题:揪心的4分钟!4 岁男童在幼儿园噎食身亡,家长质疑园方错过抢救时间

△ 9 月10 日,益阳迎宾路附近一家幼儿园内,被噎住的男童用手抠喉咙。视频截图

9 月10 日下午3 点27 分,4 岁男童明明(化名)像往常一样,和幼儿园同学在座位上吃着发糕。一分钟后,明明突然试图用手伸向喉咙,头开始往上仰,并拍打胸部;3 点30 分21 秒,他离开座位,跳到教室中间;3 点31 分,老师发现异常,把明明牵到教室一角,试图将卡在喉咙的食物弄出,同时拨打了120。

从出现异常到老师发现,这中间过去了4 分钟——宝贵的4 分钟。

9 月10 日下午,在益阳迎宾路鸬鹚桥附近的尊享幼儿园内,一名4 岁男童在幼儿园吃东西时噎住,造成窒息,不幸身亡。

事发后,在当地教育、街道等部门的参与下,善后协调已经到位,园方表示愿承担全部责任。

家人出事前一天是孩子4岁生日

10 日下午3 点多,明明的妈妈方女士接到了幼儿园老师打来的电话,称明明在学校被食物噎住,正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后因信号中断,方女士与老师的通话中断,当方女士赶到医院时,见到的却是让她心碎的一幕:孩子已经停止了呼吸。

方女士说,事发前一天,孩子刚过完4 岁生日,在幼儿园就读一年多了,这个学期上中班,她怀疑小孩噎住后,是园方耽误了孩子的黄金抢救时间,才导致悲剧发生。

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显示,下午3 点27 分,明明和班上其余几名同学在座位上吃东西;3 点28 分,明明突然试图用手伸向喉咙,头开始往上仰,并拍打胸部;3 点30 分21 秒,明明离开座位,跳到教室中间;3 点31 分,老师发现异常,把他牵到教室一角,试图将卡在喉咙的食物弄出,同时拨打了120。从明明出现异常到老师发现,这中间过去了4 分钟。

之后,园方将明明送往益阳医专附属医院,然而孩子送到时,已无生命体征。

园方从被噎到送至医院仅8 分钟

事发后,幼儿园第一时间报了警。有关部门也到达现场,进行了紧急协调。

目前,事发幼儿园处于暂关闭状态,园内大厅里有一块显示屏,可以监控到里面的情况。

9 月13 日晚上,记者联系上幼儿园一名负责人孙女士。孙女士表示,当天小孩吃的发糕,是学校的常规食物,也不是第一次吃了。

孙女士介绍,由于平时孩子们吃东西都会很兴奋拍桌子叫,故而当时孩子背对着老师拍桌子时,老师误认为是正常的,但当明明跳起来时,老师就发现了异常,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处理。" 在急救时,我们做得不是很专业到位,毕竟不是医护人员,可能错过了黄金抢救3 分钟的时间。" 孙女士说。

事发后,孙女士赶到幼儿园,调取了监控。她表示,从孩子拍桌子到送往医院一共才8 分钟,在路上只有3 分钟。到医院后,马上对孩子进行了急救送医。对于急救措施不足和孩子最终不幸离世的情况,幼儿园深表歉意。

" 幼儿园有个保健室,医护人员定期给老师做培训,定期给孩子做体检。" 孙女士说,今后针对这一块的培训将更加要求严格,以后会让幼师坐在桌子旁边,随时随地观察小孩,并会将食物碎片化。

目前,园方表示愿承担全部责任,已在同孩子家长协商解决。9 月14 日,园方将请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医生提醒

窒息须在黄金时段抢救

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黄敏表示,因小孩牙齿没发育好,吃坚果咬不碎,喉防御反射没有发育完善,容易掉到气管。

对于急救,黄敏说,有两种方式,2 岁以下的孩子,可让其趴在手臂上,头下垂,用右手掌根部拍肩胛骨中间,向前下用力,轻轻地叩击孩子,使异物能够吐出。对于2 岁以上的儿童和大人,如果被异物卡喉,可以用" 海姆立克急救法"。由一名大人从后面抱着向上提的方式反复冲击,让异物吐出来,另外一些不能站立的人,让他趴在膝盖,或躺在地上,用膝盖抵住,然后拍击,让异物随气流出来。

" 对于发绀、窒息的情况,必须在急救的黄金时段抢救,而如果呼吸还好、平稳,则可以拨打120 或送医院都可以。" 黄敏说。

潇湘晨报记者陈斌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