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是个馊主意


来源:潇湘晨报

广德工商界有人在明明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仍然试图抢先拿到“中国火锅之乡”的金字招牌,这就貌似近年“地名争夺战”“名人故里争夺战”的另一个荒唐版本了。

原标题:广德申报“火锅之乡”是个馊主意

广德工商界有人在明明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仍然试图抢先拿到“中国火锅之乡”的金字招牌,这就貌似近年“地名争夺战”“名人故里争夺战”的另一个荒唐版本了。

“如果安徽广德成为火锅之乡,那重庆、四川往哪摆?”日前,安徽省广德县工商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广德将申报“火锅之乡”,一些网友质疑其名不符实。安徽省烹饪协会秘书长李正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处“火锅”即当地土语中的“锅子”,与川渝等地的火锅有所区别。

说到火锅,绝大多数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四川火锅和重庆火锅。现在,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来,煞有介事地声称将申报“中国火锅之乡”,广大吃货兼键盘侠们当然不干了。

事实上,举凡被相关机构认定为“某某之乡”的,无论那里的传统制作技艺,还是其他什么独具匠心的产品,大都蕴含着植根于民间的厚重文化,以及非同一般的历史沿革。四川重庆火锅之所以“酸、甜、苦、辣、麻”,就与成都、重庆地处江河之滨,且常年多雾多阴雨天气有关。几百年前,纤夫们就开始以辣椒驱寒,以花椒除湿了。

5天前,“广德旅游美食”推送图文并茂的“独家专栏文章”称,广德火锅既有四川火锅的辣,也有重庆火锅的麻,既有湘菜火锅的麻辣,也有沪菜火锅的清淡……当地或许有人以为,将全国火锅口味“一网打尽”,即可摘得“中国火锅之乡”的桂冠。实际上,与其端出这盘几无地域文化含量的“杂烩火锅”,策划者们还不如抽出丁点时间,百度一下何谓“特色”,或者干脆洗洗睡。

广德申报“火锅之乡”为何引发全国热议?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某某之乡”不仅包含历史文化信息,以及美好寓意,还是打造地方名片,发展饮食、旅游等产业的基础。但广德工商界有人在明明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仍然试图抢先拿到“中国火锅之乡”的金字招牌,这就貌似近年“地名争夺战”“名人故里争夺战”的另一个荒唐版本了。

四川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坦言,在当下环境中,地方政府、地方行业协会申报“火锅之乡”这类名号的事情已十分常见。而据我们观察,“常见”背后大有玄机:相关协会、专家拿走一大笔报名费、审核费什么的,倒在其次。堪称殷鉴不远的是,为了展示“某某之乡”的气势,有的地方政府官员哪怕债台高筑,也不惜东挪西借,大兴土木,将拿下这一美称当作个人政绩。而有的投资商则可能乘隙而入,在用地规划上大动手脚,肆意侵害民众利益,待到挣得盆满钵满便拍屁股走人,给当地留下一大串难以收拾的“烂尾工程”。

报道称,广德县政府、旅游局等派员出席了日前召开的申报“中国·广德火锅之乡”座谈会。在此,我们善意地提醒当地政府官员:就广德“锅子”而言,再怎么“抢跑”,申报成功的几率都非常之低。与会听听意见是可以的,但千万别脑子发热,真以为四川、重庆火锅也不过如此。

须知,广德抢先申报“火锅之乡”是个百分之百的馊主意!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