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丨购买社工服务的马王堆样本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社工是瞭望手,党组织才是掌舵人”

导读:三十年社会变迁,让社区承担起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的责任,拥有“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荣誉的长沙芙蓉区马王堆社区,率先购买社工服务,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它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一种新的方向。

撰文| 张秋盈 袁树勋 实习生 单依依

正文共4395个字,预计阅读11分钟▼

8月的一天,刘希登门回访她的案主——一个孤寡老人。

老人姓彭,住在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社区,与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多年。两年前,儿子在睡梦中死亡,老人觉得源于自己疏于照顾,陷入深重的自责和悲伤。

刘希和同事们,为老人设计了“哀伤辅导”——排列儿子从小到大的照片,在日记本上写下点滴往事,籍此排遣心中压抑的情绪;听医生分析儿子的死因,从而摆脱自责感;参与社区活动,感受外界积极的力量……几个月下来,老人逐渐走出阴霾。

刘希是个社会工作者,马王堆社区购买了她所在社工组织的服务。彭姓老人的故事,正是这项采购的诸多成果之一。

随着城市的发展,社区治理中的难题愈发凸显,诉求越来越多元。社区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成为新趋势。在长沙,拥有“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荣誉的马王堆社区,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它的探索,给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马王堆社区“少儿四点半学堂”结束后孩子们的合影

「居委会的烦恼」

文军彪,是马王堆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在这里工作了9年间,他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困惑。

故事,得从中国城市基层治理的历史沿革谈起。

建国后的若干年里,中国城市居民大概可分为两类,“单位人”和“社会人”。

“单位人”,诸如政府干部、国企工人、事业单位职工,他们的劳保福利、医疗教育、矛盾调解,大多由所在单位负责。单位,也籍此对员工进行强有力的管理。所谓“一辈子像棵大白菜样长在一个单位里”,描述的就是这种关系。

没有单位的老人、孩子、灵活就业人员,乃至私企员工,则被视为“社会人”。他们的生老病死诸多事宜,由所在街道的居委会参与料理。

改革开放后,历经“下海潮”、国企改制潮,人们的择业观念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单位制”逐渐瓦解。很多人主动或被动离开单位,更多的人自始至终都没进过“单位”,他们都成了“社会人”。

马王堆社区

与此同时,农民们“洗脚上岸”,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城市。马王堆社区就是这样。30多年前,这里还是长沙城郊农村。后来,城市扩张,农民们的土地被征收,都成了社区居民。再后来,这里建成了湖南最大的陶瓷建材市场,涌入的外来常住人口数以万计。

中国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们发现,自己要服务的“社会人”,越来越多了。

另一方面,社区居委会又被视为政权在基层的末梢,有“协助政府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各项工作”的法定义务。

上级组织献血,社区居委会负责上门发动群众;上级“创文创卫”,居委会要组织人手上街捡烟头……诸如此类,庞杂繁琐。有些城市的社区居委会,还要承担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以至于民政部和中组部曾特地发文,要求给社区(居委会)“减负”。

马王堆社区窗口服务

“要做的事千头万绪,掌握的资源又很少。”文军彪所在的马王堆社区居委会,就10个工作人员,满足“办证”等群众刚性需求,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人力已经捉襟见肘。哪来的时间精力,去做好社区服务?

这个问题,也一度困扰着周珊。她是马王堆社区居委会的上一任主任。

「“你有需求,我有服务”」

2015年,周珊在大学听了场讲座。主讲人,是湖南农业大学社工系老师龙欢。

社工,全称“社会工作者”。和人们熟知的义工、志愿者一样,他们也秉承“扶弱济贫”、“救人自助”的理念,从事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司法矫正等社会服务。所不同的是,社工拿薪酬,更专业,需要持证上岗。

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社工体系非常成熟,已经成为贯彻政府福利、确保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力量。居民社区,是他们工作的主战场之一。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开始探索社工体系的培育。但它真正得到广泛重视,还是最近十年的事。包括湖南农大在内的很多高校,纷纷开设社工专业,培养专业化人才。

2015年,民政部、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鼓励基层政府通过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提升社区的服务管理水平。这类信号,让周珊很是心动。

龙欢和他的学生们,当时正筹划组建一个叫“同行者”的专业社工组织。

你有需求,我有服务,双方一拍即合。这场机缘,引出了长沙市芙蓉区首个社区购买社工服务的案例。

马王堆社区“邻有爱”项目日常服务

毕竟是第一次“吃螃蟹”,中间的波折不少。2016年,尘埃落定,马王堆社区居委会向“同行者社会服务中心”购买为期3年的社工服务。双方合同约定,每年费用12万元。

马王堆社区经费有限,它所在的马王堆街道办为了鼓励这次创新,也支援了一笔经费。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马王堆社区内发起了“邻有爱”项目。

文军彪介绍,“邻有爱”为马王堆社区的居民提供综合服务,如帮扶弱势群体,开办“少儿学堂”,组织邻里活动营造“睦邻友好,家庭互助”的良好氛围。

马王堆社区二楼引导牌

“同行者社会服务中心”,也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入驻社区办公。刘希是其中之一,她毕业于湖南农大社工专业,拥有中级社工证。

「“花朵枯了,枝桠上又长出了新芽”」

马王堆社区邻有爱项目负责人、社工刘希

最能体现社工专业水平的,是做个案。

彭阿姨,是刘希到马王堆社区后的第一个哀伤辅导案主。

社区的一些公益活动上,两人经常会照面,算熟人。刘希也了解彭阿姨的一些情况:退休教师,早年离异,和30多岁的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

2016年8月,刘希听到消息:彭阿姨的儿子去世了。

丧事办完后的第三天,她和同事上门探望。

敲了很久,门才打开,彭阿姨满脸是汗,气色很不好。进门,刘希发现房间里很闷,大热天,窗户居然是关着的。聊了几句,彭阿姨也不想多说。

“晚年丧子,从此要一个人生活。这个现实,一下子确实很难接受。”刘希能理解。

起先,刘希寄望彭阿姨能自己解开心结。接下来又上门探视了两次,她发现,情况似乎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和同事商量后,刘希决定对彭阿姨进行“哀伤辅导”。

彭阿姨收集了儿子从小到大的很多照片。刘希让她买了个相册,把照片认真整理归纳。这是“哀伤辅导”的一个重要环节,让辅导对象正视现实。

望着一张张老照片,彭阿姨难免回忆起点滴往事:小时候,儿子从床上摔下来;她每次买菜回家,儿子都站在楼下等……刘希让彭阿姨买了个笔记本,把这些细节都记录下来。

“写回忆录,一方面是宣泄情绪,就像在亲人的葬礼上放声痛哭。积压的情绪排遣出来,就好多了。”刘希解释,“另一方面,也是让她把没对儿子说的话说完,完成正式告别。”

交流过程中,刘希发现,彭阿姨的哀伤中还藏着自责。

原来,彭阿姨儿子过世前,老说眼睛痛,她也没太在意。后来,彭阿姨一直怀疑,是自己没及时带儿子看医生,才导致悲剧发生。

为了化解彭阿姨的自责,刘希特意去了趟医院。彭阿姨儿子生前比较胖,打鼾严重。医生分析,死亡原因可能是睡梦中呼吸骤停,跟眼睛没关系。

刘希向彭阿姨反馈了这些情况。那一刻她发现,对方脸上某个凝重的东西,突然化开了。

当年9月,社区组织“最美阳台”活动。彭阿姨知道后,特地赶去领了一株三角梅。

这个信息,让刘希很高兴,“愿意回归社交网络,说明她已经逐渐走出了哀伤期”。

刘希再一次上门探视时,彭阿姨刚出远门回来。阳台上的三角梅,花朵已经枯了,枝桠上,又长出了新芽。

马王堆社区“邻有爱”项目日常服务

「“社工是瞭望手,党组织才是掌舵人”」

马王堆社区,是“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前来调研考察的上级领导、兄弟单位,很多。运行两年多的“邻有爱”项目,如今也成了重点考察内容。

“购买社工服务,对社区工作意义重大。”齐庆说,“但也不是请保姆,花钱就能解决问题。”

齐庆,是马王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党建专干,“邻有爱”项目的主要参与人。她有中级社工师证,做过不少个案。因为独自抚养患病小儿的感人事迹,她入选过“湖南好人榜”。

这些经历,让她对社区、社工有细致且深刻的理解。

马王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党建专干齐庆

在社区工作了10年,齐庆走访居民时常会遇到难堪局面:对方把她当成政府派来的人,说话总是留几分。挖掘不到居民的真实需求,组织社区服务时怎么做到有的放矢呢?

“这方面,社工有天然的优势。人家看你一个小姑娘、老大姐,没啥特殊身份,首先不会有戒备心。”她说,“社工又懂谈话技巧,家长里短的,就把对方的心里话问出来了。”

但是,社工也有短板。

比方说,发掘到居民的真实需求后,如何去满足?——它所需要的资源,往往超出了社工乃至社工机构的能力。哪怕是社工们最擅长的个案,经常也是如此。

很多个案的最后一步,是让案主回归社交网络。但小孩有小孩的圈子,老人有老人的圈子。构建这样一个圈子,是件持之以恒的事,需要多方力量的长期联动。

马王堆社区里,有不少子女无法在膝前侍孝的老人。去年春天,社区准备组织老人们去橘子洲旅游。做这种活动,起码要解决三个环节,资金支持、车辆调度、医疗保障。

社区工作人员做了个计划:一所小学组织义卖,筹集资金;一家出租车公安排司机车辆,接送老人;一家医疗机构,派专职医护人员跟团。

马王堆社区针对独居老人的出游活动

谁去“搞定”这三家单位?社工做不到;居委会出面,也有点为难,居委会的干部连芝麻官都算不上,人家不一定买账。

“以党组织的名义出面,效果就不一样了。”文军彪说。

最近这几年,各地都很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马王堆社区为例,辖区内的很多私营企业、社会组织乃至商务楼宇,也纷纷成立了党支部。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党组织,会定期参加党建联席会议。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社区党总支是会议召集人。

通过这个渠道,文军彪把很多资源链入了社区工作。社区老人春游活动中,火星二小党支部组织学生义卖,筹集了一笔经费;长沙市出租汽车(蓝的)公司,派出“雷锋车队”接送老人;马王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安排医护人员随团。

至于游戏设计,气氛调动,则是社工们的专业活。春游圆满结束,老人们很满意。

借助“党建引领+社工服务”,马王堆社区组织了很多居民活动。针对老年人,有“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孩子们放学后,家长在上班无暇照看,社区特地开办了“少儿课堂”;为了融洽邻里关系,社区组织了“端午节包粽子”等系列活动。

马王堆社区组织的包粽子小组活动

这些项目中,社工和社区党组织相互协调,各显所长。

社区里住着各色人等,有隔阂,有阳光照不到的坚冰。在文军彪看来,社工是瞭望手,是用爱去融化冰雪的人,“党组织,才是破冰团队的掌舵人”。

凤眼话题▼

关于马王堆社区购买社工服务,你有什么想法?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