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方县刺葡萄节•生态文化节开幕葡萄每年增收8亿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如今,我们不仅卖葡萄、卖葡萄酒,还办起了农家乐,自从开办了葡萄节,我们这里的人气增长了不少!”9月8日,2018中方县刺葡萄节•生态文化节在该县桐木镇大松坡村开幕。见到络绎不绝的游客,半山楼农家的老板娘杨艳萍感慨道。

原标题:中方县刺葡萄节•生态文化节开幕葡萄每年增收8亿元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

中方县的野生刺葡萄

现场农户正在推销自己的商品

百年老藤下的农家乐

游客摘葡萄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谭丽平 通讯员 汤惠芳)“如今,我们不仅卖葡萄、卖葡萄酒,还办起了农家乐,自从开办了葡萄节,我们这里的人气增长了不少!”9月8日,2018中方县刺葡萄节•生态文化节在该县桐木镇大松坡村开幕。见到络绎不绝的游客,半山楼农家的老板娘杨艳萍感慨道。

活动为期八天,开幕式现场,进村的车辆早已排起长队,目及之处,漫山的葡萄藤下聚满了采摘的游客,几家别致的农家乐院里,食客们正坐在百年老藤下共话家常。在芳香的“葡萄海洋”里,一幅“农民丰收图”正徐徐铺开。

小葡萄成大行当

9月8日,种植户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纷纷摆出自家的产品,有提供空包装盒供游客采摘体验的,有直接出售打包装好箱的,更有商户削起了金秋梨、煮起了花猪肉。村民们热情地介绍自家,游客们悠闲地挑选,俨然一个“大市场”。

中方县的野生刺葡萄因枝条长刺、主产湘西、形似珍珠被称为“湘珍珠”,在中方有400年的种植历史。2013年开始,中方县通过举办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打响了刺葡萄知名度,农民也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目前,该县刺葡萄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每年帮助老百姓增收8亿元。

桐木葡萄沟已获授牌AAA景区,如今,以湘珍珠刺葡萄为主题的农家乐有13家,通过延伸“葡萄文化”,带动“葡萄架下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中方县每年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整个桐木镇依靠刺葡萄产业整体脱贫。

搭乘互联网便车

刺葡萄虽然有知名度,但在鲜食葡萄销售方面还有一定的限制。近两年,随着电商产业的异军突起,中方县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中找到了门道。

欧阳德一是当地的电商创客,他利用线上销售资源,短短一个葡萄季成功带动农户销售刺葡萄120余万斤,同时解决当地就业200余人,带动800余农户增收。“我们在每个村建立服务点,打通各个村组之间的渠道,然后再根据产量来定制专属于‘湘珍珠’的物流。”欧阳德一说道。

从2016年开始,中方县逐步健全交通网络、通信网络、物流网络的“三个全覆盖”。如今,中方完成农村道路建设1095公里,130个行政村4G通信网络及有线宽带信号全覆盖,物流配送体系每天有车辆直达各村服务站点。

作为此次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中方县还特别邀请了农村淘宝、天猫、惠农网等电商“大咖”20余家,通过产销对接的方式,吸引更多优质渠道商深入当地。

延长葡萄经济产业链

在南方刺葡萄沟酒庄,游客一边品葡萄酒酒,一边了解葡萄的种植历史。2016年,“庄主”赵建喜打造了全国首家刺葡萄酒文化馆。从刺葡萄的诞生到衍生产品等方面入手,挖掘刺葡萄文化故事。

近几年,随着葡萄经济的发展,中方县调整思路,开始卖文化、卖旅游,走上了一条“刺葡萄+文旅”的产业延伸链条。

一个个葡萄庄园、葡萄文化创意园、葡萄架下农家乐连点成线,织成了一张“文旅大网”,在这张“大网”上,发展了特色葡萄酒庄4家,特色葡萄采摘园、农家乐近50余个,各类餐饮酒店100余家。

而搭着刺葡萄经济的顺风车,当地农家的乡猪肉、土鸡蛋、黑木耳、草鸡、茶叶、草菇等特色农产品也逐渐深受游客欢迎。中方县正逐步走向刺葡萄产业从单一的农业生产到三产融合。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