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炎陵中村瑶乡成优质黄桃的主产地


来源:潇湘晨报

事实上,色泽金黄、香甜可口的黄桃在炎陵算得上舶来品,它在湘东南这块山脉落地生根是31年前的事情。而今,炎陵正计划以中村瑶族乡为核心,以黄桃产业为特色,打造产镇融合示范镇——炎陵黄桃小镇。

原标题:31年前的邂逅,让小镇“桃醉天下”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成为优质黄桃之乡的主产地

游客到炎陵县喜摘黄桃。图/受访者提供

一千多年前,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写道:“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这是一个渔夫与世外桃源的奇遇。

9月4日,记者与炎陵黄桃主产区之一的平乐村相遇,也颇有寻找“世外桃源”的意味。行车走在炎陵县城通往中村瑶族乡平乐村的盘山路上,穿过一条人工凿成的隧道,这个藏在罗霄山脉深处黄桃主产区就显露于人前。

“你们错过了好时机,上个月炎陵黄桃已销售一空,现在只能尝尝黄桃干了。”中村瑶族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邝国军颇为惋惜。他告诉记者,来炎陵千万别错过两个时节,三月四月赏百里桃花,七月八月品炎陵黄桃。

事实上,色泽金黄、香甜可口的黄桃在炎陵算得上舶来品,它在湘东南这块山脉落地生根是31年前的事情。而今,炎陵正计划以中村瑶族乡为核心,以黄桃产业为特色,打造产镇融合示范镇——炎陵黄桃小镇。

31年前从上海引种试栽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有这样美誉的株洲市炎陵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西麓,这个大部分县域被罗霄山脉隔断的地方以前是没有黄桃的,黄桃在炎陵落地生根还是31年前的事情。

炎陵县黄桃产业办副主任谭忠诚介绍说,1987年县农业局从上海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引进“锦绣黄桃”品种苗木100株,当时这种黄桃还只有编号,“锦绣黄桃”是后来在浙江推广种植之后命名的。

炎陵县黄桃产业办的一份数据显示,炎陵现已种植黄桃5.1万亩,挂果2.2万亩,今年黄桃总产量2.3万吨,全年总收入达到了5.2亿元,黄桃成为炎陵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谭忠诚介绍,“全县有8个乡镇主产黄桃,其中以平乐种植面积大,种植时间最久。”

梯田里全都种上了桃树

2015年底,原中村乡、龙渣瑶族乡、平乐乡合并成立中村瑶族乡,这个长株潭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70%左右的村庄全都种上了黄桃,平乐村便是其中之一。

9月4日下午,从炎陵县城出发前往平乐村,沿着盘山公路连绵不断的转弯与上坡行驶,逐渐来到罗霄山脉的深处。在引进种植黄桃之前,平乐村村民的田地里大多种植水稻,但现今沿山的梯田里都种上了桃树,要是三、四月来平乐,还能看见漫山遍野的桃花。

每年的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炎陵黄桃的销售旺季,这时便是平乐村党总支书记邓运成最为忙碌的时候。摘桃、分拣、包装、运输……平乐村的村民们要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将成熟的黄桃全部卖出。

在原平乐乡政府后的山地里种植了800亩左右的桃林,这个名为“炎陵黄桃示范园”的地方是中村瑶族乡重点打造的千亩产业园之一。“虽然平乐是当年最早试种的地方,但村里黄桃产业真正发展起来还是在2010年左右。”邓运成介绍。

今年40岁的盘春平是平乐村最早一批参与黄桃种植的村民,却也是冒着最大风险的一批人,“种植黄桃的前两年是没有收入的,它要第三年才开始挂果。”他说。

盘春平家里大约10多亩田地全部用来种植黄桃,“地里好几百棵黄桃树,一年能有十来万的收入。”盘春平说。他家的房子也由几年前的泥巴房子,变成了新建的两层小楼房。

“以前平乐很穷,种水稻能有多少钱?”盘春平介绍说,他算了一笔账,一亩水稻一年大约1200元收入,保守估计不过两、三棵黄桃树一年带来的收益。巨大的经济效益刺激了平乐村村民集体种植黄桃,这样的情况也在炎陵的其他乡镇发生。

炎陵黄桃首次实现出口

7月19日上午10点半,产自株洲市炎陵县沔渡镇大江村的两吨炎陵黄桃,在湖南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经检验检疫合格,从长沙黄花机场顺利出口新加坡,这是炎陵黄桃首次出口国外。

“除了新加坡,炎陵黄桃还被销售到了香港及澳门地区。”谭忠诚介绍说,绝大部分黄桃销往了广东市场,今年也实现了外省市场首次超过湖南本土市场。如今,炎陵黄桃已经成为炎陵一张亮丽的名片。

炎陵计划通过要素集合、产业整合、产镇融合,以中村瑶族乡为重点打造炎陵黄桃小镇,力争通过3至5年的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以上,将炎陵县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优质黄桃之乡”。

地理知乎

炎陵县中村瑶族乡

中村瑶族乡位于湖南株洲炎陵县的南部,距离郴州较近。2015年,根据炎陵县乡镇区划调整方案,中村乡、龙渣瑶族乡、平乐乡成建制合并设立中村瑶族乡。这里是炎陵黄桃主产区之一。

从长沙驱车走京珠高速、衡炎高速,沿106国道,经过近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可以到达中村瑶族乡。这里山脉环绕,山体青翠,是特色少数民族聚居地,入选首批省“经典文化村镇”。

本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周洋 通讯员 曾辉株洲报道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