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桃源绿壳蛋“鸡司令”潘定才:致富不忘乡邻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今年53岁的潘定才已成为人们眼中的创业致富典型。

凤凰网湖南讯(文/易彬 通讯员陈龙)出租车司机变身为“鸡司令”,运输转行养殖,今年53岁的潘定才已成为人们眼中的创业致富典型。

太浮山下,柑橘园里,潘定才饲养的特种鸡们肆意撒欢。8月23日上午,在桃源县马鬃岭镇的龙山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这位绿壳蛋的搬运工。一米八的大个子,笑容憨厚。虽双耳均佩戴助听器,仍需提高分贝交流。

满山头撒欢跑着的,正是潘定才的精兵悍将——龙山特种鸡。于橘园、山林中捕食昆虫,啄食青草。

“鸡啄食害虫后能减少果园、林地虫害的发生率,从而减少农药用量,另外鸡粪还可培肥土壤,变废为宝。”潘定才边说着边迫不及待的要领记者看看这些“战斗鸡”们的杰作——绿壳鸡蛋。

“这种绿壳鸡蛋目前市场价为两块五一个,供不应求。”潘定才拾起一枚绿壳鸡蛋,憨厚一笑,娓娓道来。

2000年,还在武汉开出租车的潘定才无意中了解到,四川旧院鸡与湖北江汉鸡杂交而成的龙山乌鸡能够孵化出绿壳鸡蛋,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市场价值。

“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商机。”在不影响经营出租车的情况下,潘定才随即开始散养龙山乌鸡。前期取得了一定的收益,但受限于资金、技术、设施等多方面的客观原因始终无法扩大养殖规模。

通过努力,潘定才争取到了桃源县农业局外经办的项目支持,无偿获赠价值40万左右的物资,包括一万三千多只小鸡种苗、保鲜库设备以及2015年申报“绿色食品”认证费。

在多重利好的条件下,2013年9月,潘定才成立了龙山特种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绿壳蛋鸡繁育、养殖和禽蛋产品开发。

2015年4月,潘定才成功注册了“金马鬃”商标。为了发挥品牌效应,适应市场发展需要,他于2015年7月又参加了桃源县就业处组织的SIYB创业培训班,通过学习,掌握了先进的销售理念,调整了品牌发展战略,掌握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市场和销路迅速扩展。同时,为了保持市场供需平衡以及保证加盟农户的利益,潘定才严格控制种群数量,不盲目发展社员,严把质量关。

2017年,桃源县残联开展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潘定才被评为“阳光致富带头人”。他通过自己的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发展模式,发展周围50余个残疾人家庭贫困户搞养殖:县残联提供鸡苗与养殖培训,残疾人贫困户养殖,潘定才负责回收鸡蛋外销。“通过养鸡,平均算下来每户年收入能增加两万元。”潘定才表示。

如今,合作社2000余亩生态养殖场日产绿壳蛋2.2万枚,饲养绿壳蛋鸡6万羽,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潘定才的生态绿壳蛋鸡养殖成为马鬃岭镇的龙头产业,他本人也被推为致富典型。

谈及未来, 潘定才充满信心:希望带领合作社逐步向生态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转型,带动更多的乡邻和农户加入到绿壳鸡蛋养殖行业,在大家都共同富裕的同时,让“金马鬃”品牌融入三湘,走向全国,真正成为鸡蛋产业龙头品牌。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