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娄底:一亩试验田种出新生机


来源:华声在线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早稻丰收时节,由湖南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试种的巨型稻在荷叶镇乐通农场喜获丰收,今年预计亩产超过700公斤。

原标题:[娄底] 一亩试验田种出新生机

新湖南客户端9月6日讯(记者周俊见习记者马翔通讯员田园)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早稻丰收时节,由湖南乐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试种的巨型稻在荷叶镇乐通农场喜获丰收,今年预计亩产超过700公斤。

9月5日,记者来到荷叶镇乐通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巨型稻+青蛙”立体种植基地里,看到农户们正在收割稻谷。这些水稻高约2米,稻秆枝叶繁茂,粗壮的稻秆直径达1厘米,沉甸甸的稻穗圆润饱满。

“这种巨型稻株每棵单穗实粒400粒左右,它配组出来的后代可以达到1米6到2米2,最高值能达到亩产1000公斤,可以比一般的水稻增产300-400公斤,而且它还能够为青蛙、泥鳅、鱼等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而生态养殖又能反哺巨型稻,实现化肥、农药、除草剂、抗生素‘零’施用的稻田生态种养。这种“种—养结合”的立体化生态农业的模式,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乐通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光华高兴地说,“我们今年为了替农户着想,没有投入太多,只是试种了一亩田,但现在种植效果很理想,明年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扩大种植规模,加强管理和技术培训,把这种巨型稻稻米打造成无公害精品大米,推向中高端市场,让更多的农户受益。”

目前,该稻蛙共生项目尚在实验阶段,对气候、土壤环境、水质、水源都有较高的要求。荷叶镇乐通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具有气候适宜、水源充足、土地平整、交通便利等优越条件。今年该基地投放了一些蝌蚪,等蝌蚪发育到长腿阶段便开始插秧。“养殖青蛙水质要好、水系流动,因此我们的稻田里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青蛙帮水稻捉虫,青蛙粪便又可以为水稻增肥,从而实现生产过程环保无公害。”陈光华说。

据悉,今年该基地首次试种巨型稻就获得了巨大的丰收,巨型稻也在荷叶镇一炮打响。目前荷叶镇已有多家合作社联系咨询种植该品种技术。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