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店风云(1)|湖南酒店业整体回暖 本土酒店实现盈利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在市场经济时代,消费者才是王牌。只有握住这张王牌,酒店才能在这场日益白热化的比赛中拔得头筹。

导读:在市场经济时代,消费者才是王牌。只有握住这张王牌,酒店才能在这场日益白热化的比赛中拔得头筹。

从即日起,IF财经观察将推出《酒店风云》系列专题报道,梳理湖南酒店业江湖,讲述湖南酒店业格局变迁。

撰文|曹颖 梁兴

编辑|梁兴

制图|徐鸣轩

正文共1968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华天酒店2017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相比起中国GDP,这当然不算什么,但这是华天在四年连续亏损的情况下首次实现盈利。

这两年,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转好,湖南本土酒店终于恢复了生气。本土酒店不再过度依赖政府这碗饭,终于认清“市场”才是酒店的衣食父母。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本土酒店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最终登顶C位。

华天、通程相继盈利 本土行业势头良好

华天酒店的温馨家庭房、亲子套间、三人房等主题房间一经推出,就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到了周末更为火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华天酒店应对消费形势的一个重要举措,亲子房很受消费者喜爱,销售情况非常不错。

华天酒店《2017 年年度报告》显示,酒店业实现营业收入95,025万元,同比增长3.3%,这是华天酒店业板块在连续四年营收下降后的第一次扭转。

不只是华天,通程酒店也取得了不错的营业成绩。据通程控股《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57%。通程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郭虎清认为这与公司的准确定位及酒店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根据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湖南省2018年1-6月酒店平均营业总收入为2221万元,同比上升了2.82%。“从去年开始,湖南省乃至全国的酒店业都在缓慢复苏,刚需强烈的地区复苏更快,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华天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伟民说道。经济环境的转好带来酒店行业的整体复苏,湖南本土酒店也嗅到了久违的春天气息。

那么本土酒店实现盈利是偶然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沐浴了经济环境的甘霖,本土酒店固然能重振风帆、继续航行,但能走多远只有它自己可以决定。

国有企业逆风谋转型 双面夹击中找准定位

国有企业曾经是一块金字招牌,但随着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这块“免死金牌”已经不能再为本土酒店保驾护航了。此外,外资酒店占据高端市场,精品连锁酒店占领中低端市场,本土酒店的处境相当艰难。

不管是通程,还是华天,这些本土酒店皆为国有企业。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是在反腐倡廉的大环境下,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三公消费”受到全面改革,而这些以“三公消费”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国有酒店自然受到了冲击。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钟志平教授表示,短期来看,限制“三公消费”确实对本土酒店造成了冲击,但是这恰好还原了市场的本质,让所有酒店能够公平地竞争。

失去了政务消费、国企消费收入的庇佑,本土酒店只能寻求转型,首先就要改变自己是“皇亲国戚”这种观念,其次是盯着商务消费者这块蛋糕,将这块以前不受宠的业务板块做大做强。

此外,来自行业内的竞争也压得本土酒店喘不过气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认为不光是本土酒店,整个酒店业的竞争压力都很大。据IF财经观察不完全统计,光在长沙,包括处于筹备建设中的外资酒店就有三十来家。另外,还有众多精品连锁酒店在虎视眈眈。

在这种前有狼后有虎的情况下,以前再威风的本土酒店也只能低下头来,重新给自己定位,根据酒店的星级,给消费者提供对应的服务。另外,练好内功是基本,优质的服务、本土酒店独有的“本土味”都是消费者pick的重要因素。

对于本土酒店来说,盈利的秘诀唯有“破而后立”这四字而已。忍痛割下国有企业的金字招牌,得到更为稳定的客户群体;理智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找准定位、练好内功。

酒店未来:抓住人工智能 发展共享模式

如果你的酒店房卡掉了,又不想亲自到前台去拿,怎么办呢?别急!一个萌萌哒的智能机器人正拿着你的房卡向你奔来。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不难发现,人工智能正在一步一步地融入日常生活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

郭虎清表示:“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和微智能会广泛地在酒店中运用。”业内人士也肯定人工智能是酒店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酒店经营者应该抓住人工智能带来的良好机遇,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此外,颇具特色的差异化服务也是酒店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如眼下正热的共享模式。随着人们消费观念发生巨大的改变,共享已经成为很多创业人士和公司的共同选择,酒店也应顺应消费者的需求,为其提供对应的共享办公区间。

酒店的未来瞬息万变,如果不未雨绸缪,就会被迅速发展的时代抛下。丁伟民强调:“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的享受。酒店要顺应消费者的需求,酒店的产品、服务以及理念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趋势。”

经济观察:消费者才是王道

随着经济环境日益转好,本土酒店市场也迎来了枯木逢春的季节,但是所有酒店人都不应该忘记前几年哀鸿遍野的市场惨象。如果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哪家酒店能保证下一波浪花袭来时依然能安然无恙呢?

在市场经济时代,消费者才是王牌。只有握住这张王牌,酒店才能在这场日益白热化的比赛中拔得头筹。消费者最无情,他不管你背后的靠山有多强大,不看你的牌子有多响亮;消费者也最长情,也许前台接待员一个真心的笑容,保洁员一次细心的清扫,管理人员迅速有效的办事效率,就能永远地留住消费者的心。

不同层次的消费者也许需要不同的服务,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所有消费者都需要高质量的服务。如何让消费者感受到酒店的用心,这是酒店人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

IF话题▼

对于湖南酒店行业,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