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个青春梦想铺满的征途——“湘窖•我的大学梦”宜章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宜章一中的教室里面,五位今年毕业的学生,青春的脸庞上还有着少年的稚气,但眼眸中已满是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

五个青春梦想铺满的征途

——“湘窖•我的大学梦”宜章行

凤凰网湖南讯 宜章一中的教室里面,五位今年毕业的学生,青春的脸庞上还有着少年的稚气,但眼眸中已满是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8月13日,“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走访小组一行来到了郴州市宜章县,与五位今年毕业的高考学子面对面交流,感受他们梦想的力量。

“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出发仪式邀请函

白志聪在黑板上写化学公式

距离高考已经过去两月,黑板上已经有一些积尘,白志聪拿起黑板刷沾了一点水,像考试答题一般,认真擦着黑板。两个月前,他和同学们的愿望是顺利完成高考,两个月后,他们的梦想是把握好大学的生活,不负最美的年华,梦想的力量一路积蓄,而今又将绽放新的精彩。

白志聪是今年宜章县高考的第二名。同学们笑称他为“学霸”,问他过了一个最轻松的假期后,是否还记得之前的知识,他认认真真在黑板上写满了化学公式,也许优秀已是一种习惯,任何时候的学习都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而当我们走进他家,深入他的生活,才发现,生活从未允赏过这个少年些许的轻松。

一家五口挤在70几平的平房里,楼梯口一张废旧的课桌,一个煤气罐,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厨房。在家的时候,白志聪每天都在这做饭。

父亲是一名电焊工,积劳成疾,而患有风湿的母亲现在仍在外打工,为了贴补家用,七十多岁的奶奶还会偶尔拾荒添补家用。并不宽裕的家庭环境,培养了他坚毅的性格与努力的学习态度,高中三年,成绩从来都在全县排在前五之列。这次高考,他考出了669分的好成绩,顺利被浙江大学的化学专业录取,谈及以后的梦想,这个少年只是腼腆一笑,并未言及具体,只说大学里面会更加努力,以后争取继续读研,读博。也许,对他来说,梦想就是在质朴的行动里实现的。

白志聪在家学习,书桌上整齐的摆放着一摞摞书。

在黑板的另外一边,姚雅苹徒手画出了一个完整的世界地图,这个17岁的女孩今年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录取。她最喜欢的是画画,高考后去了一个教育机构,为那里的孩子教画画,同时也通过这份劳动赚取大学生活费用,提及家庭情况时,姚雅苹红了眼眶,父亲因癌症于前些日子过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她背过身,在自己画下的地图上标出了她最想去的各个地方,喜欢漫画的她,说最喜欢的角色是《海贼王》里面的路飞,她说,希望自己能像路飞一样,虽然历经磨难,但仍然充满勇气,披荆斩棘,去征服世界,刚遭遇家中变故的她,依旧带着青春的骄傲,坦言自己梦想的征途,是星辰与大海。

姚雅苹坐在家门口画画

姚雅苹画下的世界地图,同样也印刻在廖慧的心中,这个女孩刚被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录取。从高二的时候,她的心中就装下了这张地图,坚定的为着旅游专业这个方向而努力,廖慧有一个五口之家,父亲因为患有疾病无法工作,家中的经济来源几乎全靠母亲支撑,而弟弟下半年也即将入读宜章一中,还有三年的学费要支付;高考对于廖慧来说,学习的重担暂告一个段落,但家庭的负担才刚刚起步,选择旅游专业,廖慧说既是出于梦想的追求,同时也是因为专业实用性很强,自己想尽早工作,帮助家中减轻负担。负重前行的她,希望自己拼出一条坦途,以后用最轻盈的脚步,带着家人去行走更广阔的天地。

廖慧(右一)和李美兰(左一)在看对方的录取通知书

与姚雅苹和廖慧的志在四方相比,李慧兰与肖宏的梦想则是“回归”。走访李慧兰的家时,她热情的拿出自家种的梨给大家品尝,“梨是我爸种的,可香呢。”与梨的甘甜相反,她的家庭生活带着一丝苦涩:在她二岁的时候,中年得子的父亲独自扶养她长大,父女两相依为命,艰辛不言而喻。家中现在的住房,也是前不久由国家扶贫基金帮助修建的,但在这个个子娇小的女孩眼中,没有抱怨,更多却是一种对于一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人的感恩。

李美兰与父亲在摘梨,为了照顾女儿,父亲选择了在家种梨养家,这是一家人所有的生活来源。

李美兰今年被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英语专业录取,谈及以后的梦想,她脱口而出“当老师!”小时候由于父亲外出打工,李美兰一直被托付在村里的老师杨美四家。从小没有感受过母爱的她从老师那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爱。成为老师的梦想就这样在李美兰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从小到大,所有的老师都对我特别好,有时候学习紧张了,还让我去他们家里居住,照顾我的生活,辅导我的学业。如果问我现在的梦想是什么,就是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教师,以后也帮助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

杨美四老师在村里办了一个幼儿园,那里有许多像李美兰一样,需要照顾的小朋友

肖宏的父母都是建筑工人,今年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的他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填完志愿后,肖宏就选择了去广东打工。黝黑的皮肤是他工作一个月的印记,他说,自己的辛苦与父母相比,根本算不得什么,一开始,父母其实并不愿意他选择土木工程专业。“他们是心疼我,希望我不要像他们一样辛苦。”但是,本着一颗体恤父母的心,高出录取分数线30分的肖宏放弃了那些王牌专业,毅然选择了土木工程,“我清清楚楚地记得父母在工作上拼命卖力,我想靠近他们,我想把自己的生命贴近于他们”

五位学生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大学梦(左起:李美兰、肖宏、廖慧、姚雅苹、白志聪)

“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和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执行。从6月7日高考期间启动以来,

设立在红网的线上报名通道及全省1080个终端报名点收到了5000多个有效报名信息;目前,全部报名信息已审核完毕,正式进入入户走访阶段,最终,将为1000名(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湘籍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圆湖湘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宜章一中的五位学子只是“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资助的众多寒门学子中的一部分,而在湖湘大地上,有更多像他们这样怀揣着大学梦的莘莘学子也将获得资助,“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从2018年爱心起航,往后每年,都将助力更多的湖湘寒门学子,让他们绽放梦想,汲取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