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院与公安部门联动 老赖地铁站问路却等来执行法官


来源:潇湘晨报

浏阳的一名老赖吕某在地铁站问路,被长沙公安民警采取临时性控制措施。不久,吕某躲了几个月的执行法官出现在他面前。

原标题:老赖地铁站问路,等来执行法官

本报长沙讯 浏阳的一名老赖吕某在地铁站问路,被长沙公安民警采取临时性控制措施。不久,吕某躲了几个月的执行法官出现在他面前。8月21日,浏阳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罗勇告诉记者,吕某正在积极想办法凑钱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目前已经凑到了两万元。

吕某是因一起合同纠纷成为“老赖”的。2017年3月,吕某有一个工程需要委托他人施工,于是和施工队的负责人胡先生联系。双方约定,胡先生一次性支付给了吕某20万元作为工程保证金。但在签约后,吕某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将该工程发包给胡先生施工,而是另找了他人。

吕某违约后,胡先生多次找到他退还工程保证金,但吕某总是以暂时没钱为由推脱。最终,吕某给胡先生写了个欠条,承诺在2017年10月将钱退还。胡先生说,“到期后的吕某非但没有还钱,甚至连人都找不到了,电话也不接了”。

因多次讨要保证金未果,胡先生向浏阳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开庭审理后,判处吕某返还工程保证金2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2.68万元。

然而,判决生效后,吕某依然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胡先生只能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时作为被执行人的吕某与法院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

“我们多次与吕某电话联系,他都避而不见,到他家里发传票,通过他家人打电话,他都不接。”罗勇说,由于吕某拒不履行判决,法院也多次采取执行行动,但每次都扑了空。

今年8月16日晚,浏阳法院的执行法官接到长沙公安民警打来的电话,称吕某在长沙的地铁站已被临时性控制。罗勇告诉记者,当时吕某在地铁站向公安民警问路,民警在查看吕某的身份证后,确认他为失信被执行人,遂对其采取了控制措施,并电话告知浏阳法院执行法官前往处置。

吕某欠钱不还为什么会惊动了公安民警?原来,今年5月份,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为破解“执行难”的问题,与长沙公安部门搭建了执行联动机制,公安部门在日常检查中一旦发现失信人员信息,将采取相应措施协助各级法院办案。

“他一开始对公安部门的控制措施还不配合,认为自己只是欠债不还,并不是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无权对他采取强制措施。”罗勇透露,当执行法官凌晨时分出现在吕某面前时,他这才低下头来。随后,吕某被执行法官带回浏阳,并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吕某承诺想办法筹钱,尽快返还申请人胡先生的工程保证金和违约金。

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张丹枫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