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亮:悬疑更像是某种展示人性的平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作家葛亮携新书《问米》作客长沙当当梅溪书店

作家葛亮携新书《问米》作客长沙当当梅溪书店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李慧)8月19日,作家葛亮携新书《问米》,作客长沙当当梅溪书店,与长沙的读者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文学交流。

2016年,葛亮的原创小说《北鸢》横扫了各大读书榜单,不仅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而且斩获了十余项图书大奖。而《问米》则是葛亮继《北鸢》之后,推出的全新力作。甄选近年来创作的具有悬疑感中短篇小说,集日常与宏大于一体,必将成为新的经典。

现场谈及《问米》的创作,葛亮讲到这本里面很重要的一个角色——通灵师阿让,这个角色的原型是他在越南旅行的时候碰到的一个通灵师。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的职业有着表演性的成分,仪式感非常的强。但是职业之外,现实生活中他又特别庸常,正是这种反常感吸引了他。而实际上每个人通过通灵师阿让看到的是内心中另一个隐秘的自己。

这本书里讲述了7个关于你我身边平凡人的故事,7个庸常生活之下的意外结局。在悲悯的民间叙事中,是人生的风姿百态,也是命运的横强与无常。现场问到自己想表达的主题,葛亮说这本书实际上正是将这些故事中庸常人的不同状态激发了出来,表现出他们自己被忽略掉的生命的张力。

关注日常生活,直抵庸常人生的本质。剥落传奇的外衣,以残酷的真相洞穿生活温情脉脉的表象。相较于《北鸢》,《问米》更加着重于当下对于都市人内心的拷问。

提到这本新书主打的悬疑因素,葛亮认为自己想表达的悬疑其实更像是某种展示人性的平台。“并不是说里面的所有元素都会指向一个稳定的或者固定的结果,可能只是因为主人公的某一个闪念,或是因为那一刹那之间人性的无力感,会颠覆整个的故事的脉络以及结果走向。”

作者简介

 

作家葛亮

葛亮:

原籍南京,现居香港,任教于高校。香港大学中文系博士。作品出版于两岸三地,著有小说《北鸢》《朱雀》《七声》《谜鸦》《浣熊》《戏年》,文化随笔《绘色》《小山河》,学术论著《此心安处亦吾乡》等。部分作品译为英、法、俄、日、韩等国文字。

曾获首届香港书奖、香港艺术发展奖、台湾联合文学小说奖首奖、台湾梁实秋文学奖等奖项。作品入选“当代小说家书系”、“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学大系”等。

长篇小说《朱雀》获选“亚洲周刊华文十大小说”,2016年以新作《北鸢》再获此荣誉,并斩获2016年央视“中国好书”、“华文好书”评委会特别大奖、当代长篇小说五佳、中版年度十大中文好书等多项大奖。作者本人获颁《南方人物周刊》“2016年度中国人物。”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