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对长沙公交车鞠躬 礼让斑马线靠自觉更凭监管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导读:8月14日,长沙147路公交车司机李炳华驶过斑马线时,礼让老人,老人对此先挥手敬礼,后鞠躬致谢。车人互动,温暖无比。车与人的互动,本质上是人对人的关切,也是宜居城市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撰文|刘皓

导读:8月14日,长沙147路公交车司机李炳华驶过斑马线时,礼让老人,老人对此先挥手敬礼,后鞠躬致谢。车人互动,温暖无比。车与人的互动,本质上是人对人的关切,也是宜居城市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撰文|刘皓

正文共958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近日,长沙147路公交车司机李炳华驶过斑马线时,礼让老人,老人对此先挥手敬礼,后鞠躬致谢。车人互动,温暖无比。这段视频已被刷屏。

“车让人”本来是基本义务,遗憾的是,某些司机开到斑马线时,不论是否有行人通过,都毫不减速。

长沙目前机动车保有量约260万辆,还在以每个月3万辆的速度增加。虽然城市的规模在扩张,道路在延长,交通设施在完善,但是基于机动车数量的剧增,对遵守交规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了。

长沙交警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案例近11万起。好在这项数据正逐月下降,因为通过电子自动抓拍处罚和交通志愿者宣传引导,司机礼让行人的意识大幅提高。

汽车礼让斑马线,首先对行人有利,他们可以安全放心地通过道路。其次对司机和车辆有好处,若产生撞击,司机与汽车本身未必就毫发无损,也许还得面临赔偿甚至牢狱之灾。再次,可提高整体交通运行效率,据公安部交管局,开展斑马线治理后,36座大城市中有21座城市拥堵下降,高峰平均车速反而小幅上升。

这类社会问题的解决,有待多方形成合力。

交通法律的制定执行是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1、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罚200元记3分。2、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罚100元记3分。3、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100元,记3分。

交通设施的完善也不可缺少。公安交管部门应全面排查各路口,确保斑马线应划必划、信号灯应设必设,且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同时,协调住建等部门,在商业区、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交通结点附近,适当增加过街设施数量,优化行人过街设施。

交通意识的培养属重中之重。在交通出行中,保护行人、非机动车安全顺畅通行是第一位的,通行效率不能以牺牲行人的生命为代价,司机要积极地意识到这点。如果有关法律存在了,相应设施也得到提升,但司机却不以为然,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那么之前的无数心血跟投入,都会瞬间降为0。

长沙小学生手持文明礼让花,大拇指点赞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图片/微博网友@喵喵爱睡觉)

目前大多数措施着眼于惩罚司机,其实“推力”与“拉力”都得就位,奖惩结合才更符合人性。长沙市文明办正推广“手势礼赞斑马线,礼让花开满星城”活动,司机若礼让斑马线,行人会对他们竖起大拇指。在这个活动中,很多学生认真地制作文明礼让花,踊跃地对遵礼守法司机点赞,下一代的交通安全心理防线因此筑牢。

作家郑渊洁的驾龄逾40年,他特别注意礼让斑马线,他说:“幸福感是人生最高追求,踩一脚刹车就能获得幸福感,真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而且是无本生意。”只要司机稍微付出一份关爱,必将收获更多尊重,正如长沙司机李炳华礼让斑马线后,得到行人的热烈敬礼鞠躬。车与人的互动,本质上是人对人的关切,也是宜居城市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凤眼话题▼

你如果作为司机,乐意礼让斑马线否?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