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熬吧凤凰读书会:禅师和你品茶论道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19日,“一味禅茶”文化雅集在长沙熬吧读书会举行。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秋盈)8月19日,“一味禅茶”文化雅集在长沙熬吧读书会举行。洗心禅寺当家师父悟博法师、著名评论家龚旭东、古琴大家刘爵围桌论道,对谈茶与人生、茶与佛法。

8月19日,洗心禅寺当家师父悟博法师,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兼《湘江周刊》主编、评论家龚旭东、中国古琴协会理事、琴家刘爵于熬吧共话“禅茶”。

这是熬吧读书会的第179期活动,凤凰网湖南为联合举办方。熬吧读书会,是一家非营利性质的阅读推广机构。它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作家、学者和文化名人进行文化沙龙和读书讲座,已是中南地区的文化地标之一。

在湖南茶文化圈内,悟博法师是个非常耀眼的存在。他精于茶道,对“茶”与“禅”的关系有很深的领悟。活动初始,他用一则典故介绍了禅茶渊源。

8月19日,洗心禅寺当家师父悟博法师在熬吧为大家介绍“禅茶”渊源。

他说,在佛教典故中,流传一则传说。达摩法师修行过程中,打起了瞌睡。醒来后深觉懊悔,于是割掉自己的眼帘仍在地上,眼帘变成了一颗茶树。所以茶也有了提神的作用。

在后来数千年的茶道演变之中,宋代茶道最追求完美,讲究浪漫主义。当时的杭州,一天有3万人采茶,并且只要芽尖。

“这是因为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人们希望在饮茶的过程中弥补残缺达到完美”法师解释道。他随后补充,像这样追求完美的茶道现在只能在日本看到了。

喝茶、品茶、谈茶,悟博法师不仅热衷于饮茶,同时还参与到禅茶的制作中来。据了解,他曾自己亲手设计了一套制茶工艺。

虽然茶道在中国融合了儒释道三重文化意义,但茶绝不仅仅是文人雅士的专属。“对中国老百姓来说,茶和柴米油盐一样,是必需品,酷暑下种田,你喝一大碗茶,就可以让身体舒服。”龚旭东说。

8月19日,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兼《湘江周刊》主编、评论家龚旭东在熬吧分享他对“一味禅茶”的理解。

同时他也认为,禅是非常生动活泼的,中国的传统,一花一草任何事情都可以悟道、茶也可以。如何在一泡茶中体现禅,就是“禅茶一味”的核心。

除了讲论禅茶,活动现场还为来宾布置了7张茶席,每席配备一名专业茶艺师。40名现场嘉宾先后品鉴了由熬吧精心准备的洣水江雾茶(绿茶)、福鼎野生老寿眉(白茶)、云南荒野晒红(红茶)、炭焙天尖(黑茶)、洗心禅茶(生普),5款茶分别对应人生五色五味。中国古琴协会理事、琴家刘爵现场为大家弹奏古筝曲。

“在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有禅的存在,希望大家通过琴声感受风声、雨声,这些普通人目力所不能及的境界“刘爵说。

当现场品鉴至洗心禅茶时,龚旭东老师说,洗心禅茶是最契合本次主题、也是他最期待的一款茶。“禅”最强调的是当下,美是永恒的,但是这个永恒只属于它当下存在的这一瞬间,茶道中的“敬”、“静”、“净”指的就是对当下美好瞬间的敬意和用心。

刘爵老师对于洗心禅茶妙会于心,在奏曲之前,现场清唱一曲洗心禅寺首座和尚妙华法师所作的《洗心禅歌》,情感丰沛、禅韵悠然,令全场屏息,将活动推向高潮。

8月19日,中国古琴协会理事、琴家刘爵在熬吧活动现场为大家弹奏古筝。

作为中国古琴协会理事,为遵循古琴传统,刘爵弹琴并不带甲。他自己说,这也是一种修行。

8月19日,熬吧禅茶品鉴会现场,来宾正在品茶。

8月19日,熬吧禅茶品鉴会现场,来宾正在品茶。

8月19日,熬吧禅茶品鉴会现场,来宾正在聆听悟博法师关于“禅茶”的分享。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