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化公路港“航母”启航 助推长沙现代物流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8月17日上午,智慧物流助推长沙现代化建设招商推介暨长沙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启航在长沙金霞经开区内的长沙传化公路港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等出席。

凤凰网湖南讯(文/王命华 单依依)8月17日上午,智慧物流助推长沙现代化建设招商推介暨长沙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启航在长沙金霞经开区内的长沙传化公路港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等出席。

活动现场举行了长沙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启航仪式,开福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及智慧物流助推长沙现代化建设招商推介。据了解,现场共签约6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29亿元。

智慧流助推长沙现代化建设招商推介会暨长沙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起航仪式现场

城市物流中心启航 长沙探索现代物流

“我宣布:长沙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启航!”伴随着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的铿锵有力的声音,湖南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现代化城市物流中心长沙传化公路港正式启航。

2014年9月,传化集团落户全省唯一水、陆、铁、管四元立体交通格局的金霞经开区,决定投资10亿元建设其中部地区3.0版本的“智能公路枢纽港”。2018年8月,长沙传化公路港全面投入运营,日均货物吞吐量超过7.8万吨,日均货值近11亿元,日均吸引5000辆以上车次进场,整合服务1500余家中小物流企业,扩充就业岗位1万余个。

长沙传化公路港

“小、散、乱、差、弱”是传统物流场站旧况的集中体现。而长沙传化公路港彻底改变了这样的状况:长沙传化公路港依托传化智联的“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围绕“人、车、货”三大核心主体,形成了一个完整物流产业生态圈,提升了行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促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

传化集团的加入、公路港项目的建设,一步步弥补了长沙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的功能缺失,并正以“传化速度”、“金霞速度”推进长沙现代物流的探索与发展。“长沙传化公路港的运营标志着长沙打造现代物流的创新探索,将在极大程度上完善区域公路物流运输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表示。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 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加物流需求不断上升,物流业迎来了转型发展期,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2017年快递行业报告,“最后一公里”成为了行业痛点。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并不是真正的一公里,是指从物流分拣中心到客户手中这一段距离,这一短距离配送,是整个物流环节的末端环节。但由于物流信息不顺畅等原因,“最后一公里”往往影响了整体配送速度和客户满意度。

长沙传化公路港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创新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三流合一”,即:资金流、实物流和信息流全部打通。传化智联打造的陆鲸和易货嘀分别实现城际干线运力及同城货运的智能化运力调度;云仓系统运用信息化是分散的仓库连接起来形成分布式仓储网络,实现就近入仓、就近配送;而传化支付则为物流业生态圈提供系统的支付结算服务……传化智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将整个供应链的各环节打通,真正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行业痛点。

有别于传统物流的智能物流业务吸引了大批企业的目光。天猫集团在2016年就首批入驻了长沙传化公路港,根据其统计数据显示,从武汉一级分拨中心发出的货物,通过传化公路港在二级分拨中心分拣、派送到各区网点后,长沙市区的市民平均收到宝贝的时间仅为20小时。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 盘活华中枢纽经济体

如今,不到三年的时间,长沙公路港完成了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定时、定点、定班货运传送网络。然而作为强调互联互通的传化集团精心打造的项目,长沙公路港项目的视野与布局当然不仅限于省内。

工作人员讲解长沙传化公路港布局

华中联动中国南北,贯通东西。而长沙作为湖南省会、交通枢纽,其城市物流中心的启运将极大的强化湖南省作为华中物流枢纽的辐射引领作用。“长沙项目是我们构建‘华中网’的枢纽。我们将立足湖南,辐射华中,服务全国。”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启航仪式上表示。

传化智联还将持续推进实现湖南省14个地市“互联互通”的计划,让湖南的货物走出去,全国的货物运进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现场给予高度评价:“相信在长沙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启运后,必将促进区域物流智慧发展,通过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助推长沙成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区域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庄德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