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个月大二胎宝宝胎死腹中 孕妈别忽视“数胎动”


来源:潇湘晨报

眼看再过一个月就要生了,孩子却没了。

原标题:九个月大二胎宝宝胎死腹中,孕妈别忽视“数胎动”

眼看再过一个月就要生了,孩子却没了。8月16日,长沙孕妇王女士( 化名) 的遭遇,让不少人感到惋惜。

8 月16 日凌晨,一位哭泣不止的孕妇在家属搀扶下走进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当班护士喻芳芳立即接诊了王女士,通知急诊医生程卓源查看孕妇,询问病史时,家属在一旁回答说是宝宝没有动了,孕妇伤心欲绝,哭泣不止。喻芳芳一边安抚孕妇一边测量胎心,没有测到胎心音,为了确诊,医护人员立即安排急诊B 超检查。不幸的是,B 超确诊了宫内死胎。

通过询问得知,王女士是个二胎妈妈,已经怀孕36 周了,怀孕初期就检查出血压较高,自己在医生的指导下血压一直都控制得很好,平时也很注意计数胎动。15 日晚上6 点钟,王女士就感觉好像没有胎动了,她赶紧自己在家吸了氧,但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等到她老公赶回家送她去到社区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1 点多了。在社区医院检查时,B 超显示胎儿没有胎心了。听到这个消息的王女士几近崩溃,于是一家人又赶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确诊后,王女士情绪激动,血压飙升至160/90mmHg,急诊科医护人员在进行初步治疗后将王女士护送住院继续治疗。

胎动是指胎儿在子宫腔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怀孕满4 个月后,可明显感到胎儿的活动。正常情况胎动1 小时不少于3~5 次,12 小时明显胎动次数为30~40 次以上,只要胎动有规律,有节奏,变化不大,即证明胎儿发育是正常的。在怀孕过程中,孕妇一定要每天分三次定期自己计数胎动,可以选择三餐后,每次计数一个小时。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溯表示:医院每年都要接诊多起因孕妇没有关注胎动,延误了最佳的分娩时机,导致胎死腹中的悲剧。胎动异常往往是先增加,再减少直至消失,胎动消失24 小时内胎心也会消失。如果胎动出现异常,很可能是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孕妈们要及时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胎动异常可能是宝宝的求救信号,如果12 小时胎动少于20 次,则为异常;少于10 次,则表明胎儿有危险,在子宫内有缺氧现象。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胎动超过正常次数,胎动频繁,或无间歇地躁动,也是宫内缺氧的表现。胎动次数明显减少直至停止,是胎儿在宫内重度窒息的信号。

当然,有时候正常情况下胎动也会有变化,如宝宝的" 生物钟" 就决定了他( 她) 一天内不同的阶段胎动规律不一样,这也是孕妇一天内要监测三个不同时间段的胎动次数的原因。另外,孕妇的身体情况、情绪状态以及环境改变等都可能引起胎动的变化。当孕妈妈发觉胎动异常时一定还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武科 文娅龄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