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银行IPO融资规模缩水近七成 募资金额或超27亿元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13日晚间,长沙银行发布了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见书、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等文件。

原标题:长沙银行IPO融资规模缩水近七成,募资金额或超27亿元

8月10日拿到证监会批文的长沙银行,IPO发行股数从最高不超过10亿股变为最高不超过3.42亿股,缩水66.25%。

8月13日晚间,长沙银行发布了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见书、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等文件。根据公告,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网下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且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按长沙银行2018年3月31日经审计数据计算的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7.99元。

换而言之,长沙银行的发行底价为7.99元/股,按此计算,长沙银行此前的融资规模为79.9亿元左右,如今缩水至27.33亿元左右。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该银行资本充足率。

长沙银行每股净资产7.99元对应的市盈率为6.97倍,高于货币金融服务业行业平均市盈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如果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也就意味着股票将推迟发行。

从之前上市情况来看,成都银行(601838.SH)、江苏银行(600919.SH)、上海银行(601229.SH)、杭州银行(600926.SH)等城商行上市发行时均是以每股净资产价格作为发行价。这四家银行也因为发行价格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而推迟了网上、网下申购时间。

据长沙银行官网简介,该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目前已拥有包括广州分行在内的30家分行(直属支行),共有超过700个网点,营业网点实现了湖南全域覆盖,控股发起湘西、祁阳、宜章三家村镇银行和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半年报显示,长沙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数量虽然都超过7%,但大多数不到10%。其中,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21.4%;第二大股东为新华联控股旗下的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建设),持股9.4%;第三大股东为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服通,0552.HK)的独资公司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通服),持股8.57%;第四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友阿股份,002277.SZ),持股7.42%;第五大股东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步步高集团、老百姓大药房等省内10多家民企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机构,持股7.14%。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长沙银行总资产为4875.55亿元,营业收入64.54亿元,同比增长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8亿元,同比增长10.21%。长沙银行一季报显示,该银行不良率为1.29%,较年初小幅上涨;拨备覆盖率263.63%,较年初微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3%、8.97%、8.95%。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