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亲患癌 男孩高考后挑水泥赚学费


来源:潇湘晨报

18 岁的赵俊以616 分的成绩被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挺开心的,自己一直都很喜欢数学。",,

原标题:高考后挑水泥赚学费 他是工地上年龄最小的小工

△今年高考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赵俊。图/ 受访者提供

6 年前,父亲被诊断出淋巴癌,看病治疗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赵俊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关心着父母,只要放假在家,他都会揽下所有的家务。高考结束后,赵俊向妈妈提出要去打工赚学费。他是工地上年龄最小的,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的赵俊全身酸痛,可赵俊说,不要一做事就觉得很累," 要淡化疼痛"。也许,生活的磨砺让他小小年纪就有了坚强独立有担当的品格。

家庭的重担,也并未让赵俊失去对梦想的追求。18 岁的赵俊以616 分的成绩被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挺开心的,自己一直都很喜欢数学。"

8 月13 日下午2 点,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赵俊已经开始了下午的工作。当天下午,他要和3 包水泥。赵俊是慈利县赵家岗乡人,今年高考结束后,母亲为他在当地找了一份在工地上做小工的工作。" 干了25 天,工资大约2000 块钱。"

今年高考,赵俊以616 分的成绩被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6 年前,父亲突然被诊断出淋巴癌,不断地住院治疗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幸运的是,父亲现在的病情暂时没有恶化," 现在我也考上了大学,以后要努力读书,找份好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

家境

父亲患病,尽自己所能关心父母

6 年前,在工地上工作的爸爸出现气喘、身体不适等症状,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淋巴癌。住院、化疗、吃药…… 给父亲看病,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病情稍微稳定后,父亲出院回家,在家靠药物维持。一直到现在,父亲仍需要每天吃药,定期去医院复查。" 暂时病情没有恶化,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幸运的了。"

赵俊回忆,对于父亲的病情,母亲从未向自己提起," 可能也是怕我们担心,我们也不好直接问爸爸,怕是他的伤心处"。父亲生病后,担心影响病情,便没有再工作了。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母亲一人承担,妈妈在当地鞋厂工作,从早上7 点到晚上10 点," 有时候要加班到凌晨,每个月的工资800 元"。看着操劳的母亲和患病的父亲,赵俊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他们。

" 爸爸吃中药吃了5 年多,以前都是一天熬一次吃三餐,今年才开始吃用水冲服的药剂。" 只要放假在家,赵俊就会主动揽下所有的家务,以及给父亲熬药的工作。" 让妈妈轻松点,她太累了。" 赵俊说。

行动

在工地的每一天,衣服似乎都没干过

高考结束后,赵俊提出希望能去找份暑假工,妈妈帮赵俊在乡里找了一份在工地做小工的工作。工地离家不远,步行10 分钟就能到。

每天吃过早饭,不到9 点,赵俊便来到工作地点。工地上有三个瓦匠,两个小工,赵俊是年龄最小的。" 虽然我的年纪最小,但是我个头不小,很有力气的。" 赵俊笑着说。

搬来几包水泥,和沙铲在一起,之后再加水混合,拌匀装桶。" 我每次铲沙的时候都是左右手交替使用,因为握住的手很快就疼了。" 天气太热,赵俊不时用上衣擦掉手上的汗," 不然铲子拿起来太滑,使不上劲"。之后再将和好的水泥浆挑到楼上,给瓦匠砌房子。

中午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1 点半,吃过午饭稍作休息,赵俊又来到工地。

" 真的很热,就算站在阴凉处,什么都不做,汗都会一直流。" 工作的地方一层楼会有一个大风扇,一阵风吹过,地上的灰尘难免会跑到身上来," 有个风扇肯定比没有强点,灰的话,脏就脏吧"。

在工地的每一天,赵俊的衣服似乎都没有干过," 全是汗"。结束第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家的赵俊全身酸痛," 手、肩膀都很疼,不过休息一晚就好了"。赵俊表示,不能一直觉得很辛苦,不要一做事就觉得很累," 要淡化疼痛,我现在想起来也没觉得很累"。

梦想

考上大学,圆了数学梦

今年高考,赵俊以616 分的成绩被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挺开心的,自己一直都很喜欢数学。" 赵俊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高一担任班上的数学科代表,后来又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在每一次考试中他的数学都是班上第一名,总分成绩也保持在前三。

" 我觉得兴趣很重要,有兴趣的话自然就能学好。" 对于数学的学习,他有自己的方法,每次上新课前,他会花很多时间预习,弄清楚各类知识点,平时也会看很多资料书。对于数学难题,赵俊总会探寻一题多解的思路。常有同学向他请教数学难题,赵俊总会及时给出解答。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赵俊在心里早早地作了计划:" 听说很多时间是自由的,我先把去图书馆的时间划出来,要自学一些其他的专业知识。其他时间先完成功课,争取拿到奖学金,做一些勤工俭学的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谭梦颖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