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消息!从9月起驾驶证换证、补证等可在网上办理


来源:潇湘晨报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 项交通管理" 放管服" 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

原标题:从9月1日后,驾驶证换证、补证等都可以在网上办理

8月13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交警部门获悉,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 项交通管理" 放管服" 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

湖南全省各级公安交警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推进" 放管服" 改革在全省落地生效,包括申请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申请驾驶证超龄换证、申请驾驶证损毁换证等多项业务可在网上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办理所有业务均需要申请人应到车管所窗口注册成为12123 用户,方可办理线上业务。涉及到换证业务者,则可选择领取方式。申请人既可以选择邮政寄递,也可自行到选择的自取网点窗口领取机动车驾驶证。

申请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

申请人应到车管所窗口注册成为12123 用户,方可办理线上业务。之后,申请人登录手机APP12123 或官网

符合条件者录入登记信息, ( 即时办结) 受理完成;不符合条件者,由后台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当事人,补齐相关资料。

申请驾驶证超龄换证

年龄在60 周岁以上的,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申请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在70 周岁以上的,持有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的,应当申请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网上办理超龄换证业务,必须符合换证条件并先到指定医院( 体检医院) 进行体检并获取《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具体流程为:

申请人登录手机APP12123 或官网( 用户可以根据该业务流水号在网办进度中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受理成功发送短信告知。

申请驾驶证损毁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所持驾驶证不具有记满12 分、逾期未审验、违法未处理、扣押、扣留、暂扣、注销、吊销、锁定、注销可恢复、撤销机动车驾驶证或者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可通过本平台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换证业务。

具体流程为:

申请人登录手机APP12123 或官网( 用户可以根据该业务流水号在网办进度中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受理成功发送短信告知

申请驾驶证遗失补证

机动车驾驶人所持驾驶证不具有记满12 分、逾期未审验、违法未处理、扣押、扣留、暂扣、注销、吊销、锁定、注销可恢复、撤销机动车驾驶证或者停止使用等情形。

流程为:申请人登录手机APP12123 或官网( 用户可以根据该业务流水号在网办进度中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受理成功发送短信告知。

申请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如已超过有效期但未满11 个月的,可通过线上平台申请换证业务。超过有效期满11 个月,未满1 年的,需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网上办理期满换证业务,需先到指定医院( 体检医院) 进行体检并获取《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流程

申请人登录手机APP12123 或官网

根据页面提示填写. 上传资料。选择领取方式,完成提交后系统生成业务流水号( 用户可以根据该业务流水号在网办进度中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受理成功发送短信告知。

选择邮政寄递:邮政速递人员将寄送《新机动车驾驶证》并回收《原机动车驾驶证》和医院的《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

选择窗口自取:自行到选择的自取网点窗口领取机动车驾驶证。

申请延期驾驶证审验

对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 境) 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审验的,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延期审验业务。

用户如需延期回执可通过网办进度下载或自行到车管所窗口打印。

申请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对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 境) 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