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子里长满历史:谭伯牛携《湘军崛起》亮相梅溪书院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知名近代史学者谭伯牛携作品《湘军崛起》做客长沙当当梅溪书院,就“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这一主题,与长沙的读者现场分享湘军崛起的故事,带领读者感受湘军对湖南的重要意义。

 

凤凰网湖南讯(文/刘皓)8月11日下午,知名近代史学者谭伯牛携作品《湘军崛起》做客长沙当当梅溪书院,就“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这一主题,与长沙的读者现场分享湘军崛起的故事,带领读者感受湘军对湖南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逐字来看这个主题,谭伯牛说这是个病句,“因为它违反了一些逻辑”。谭伯牛又说:“但是把它放在时间和空间的背景下,这就是一个真正的问题了。”回溯湖南几千年的历史,谭伯牛表示“湘军是湖南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它让湖南终于出现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了湘军当然也可以有别的事发生,但至少我们今天的湖南不会是这个样子。”

至于湘军为什么会产生在湖南,谭伯牛先界定了这个“湖南”在哪儿。“真正的‘湖南’是湘中地区,湘军几乎所有的统帅与士兵就来自那个地区。”谭伯牛还说到湘军招募士兵有一条原则,“要选择山野之间质朴的农夫,绝对不要那些城市油滑之人”。

而从思想源头来看,谭伯牛认为湘军崛起与理学的兴起有关。宋朝时,朱熹等理学大家在岳麓书院讲学,到清朝,湖南已经孕育了一批类似于曾国藩这样的“不为圣贤,便为禽兽”的湖南学子。他们作为理学的信徒,在湖南,经过了千百年性情和思想的准备,进入清朝的政治中枢,拿到了实权。后来太平天国兴起,皇帝下了一道诏旨,所有高级官员都要参加团练,曾国藩没有选择团练,他创建了一支军队。“所以,‘为什么湖南会产生湘军’,这是一个和时间、空间有关的问题,而不是逻辑问题,这不是一个病句。”谭伯牛说。“那时接到诏旨的有一百多个人,但是没有一个人创建一支军队。”

 

一群非常之人,领一支非常之军,经历非常之苦,成就非常事业。这,就是湘军崛起的故事。这些故事,谭伯牛都写进了他的作品《湘军崛起》中。这本书以人物串联历史,以细节反映全局,用平实生动的语言、严谨流畅的逻辑,将湘军领袖人物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人的成长史娓娓道来,并以军事进程的开展为叙述线索,以主要人物为叙述焦点,将主题锁定在湘军的征战史上,有趣有料,一本书说尽湘军成就非常事业的创业奋斗史。

 

“虽然都涉及湘军,《战天京》主要是从文字上寻找历史的脉络,引用了很多奏折和书信,文字可把更微妙丰富的东西体现出来。而本次的新书《湘军崛起》则来自电视讲座,它所面对的听众观众,跟文字读者不一样,引用的古籍和生僻字更少。因此更通俗易懂,从阅读来说更方便点。”谭伯牛这样对凤凰网记者解释两本的异同。

《湘军崛起》近日由岳麓书社全新修订再版,也于此次分享会上亮相。提及本书的修订原因,谭伯牛认为2009年初版的《湘军崛起》口水话过多,所以隔了十年之后再做修订,同时增补了很多史料,“跟第一版有很多区别,修订非常大”。关于此版《湘军崛起》的封面,谭伯牛特意提到了书名字形的来历。“这四个字是集的曾国藩的字,这几个字很难找,唯一幸运的是能把这个‘崛’字找到。”操刀封面设计的仍旧是谭伯牛的老友、他另一本畅销书《战天京》的封面设计师——张发财,“这本书的封面仍旧延续了《战天京》‘骨山血海’的主题,《战天京》突出‘骨山’,而《湘军崛起》则是‘血海’,都表示战争的年代”。

作者简介

谭伯牛,男,1973年生,长沙人。自由职业者。致力于研究清史,尤为关注太平天国战争及湘、淮军史实,拟新撰湘军史及重要人物传记。

作品简介

《战天京---晚清军政传信录》 ,《天下残局---断章取义晚清史》,《近世湖南军团的争霸传奇:湘军崛起》,《盛世偏多文字狱》,《近代史的明媚与深沉》,《毕竟战功谁第一》。

[责任编辑:刘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