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驴友被困天门山经7小时获救 提醒:不要去未开发深山


来源:潇湘晨报

8月9日下午4点48分,张家界市永定区张沅公路和铁路之间的天门山后山,江苏籍驴友丁某向永定区消防大队求助,天色将晚,他却在山林深处迷路了。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历经7个小时,成功解救被困者。

原标题:深山跋涉救出被困驴友

▶8月9日深夜,张家界永定区消防大队消防人员正在营救21岁江苏籍驴友。图/消防供图

本报张家界讯8月9日下午4点48分,张家界市永定区张沅公路和铁路之间的天门山后山,江苏籍驴友丁某向永定区消防大队求助,天色将晚,他却在山林深处迷路了。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历经7个小时,成功解救被困者。

黄昏时分,深山毒蛇蚊虫多,被困人员随时可能出现危险,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9名消防官兵整装出动,除了救援装备,考虑到迷路驴友很可能体力耗尽或受伤,救援官兵还带上了充饥解渴的食物和医药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指挥员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后,通过手机定位,锁定驴友被困在永定区官黎坪汪家寨村附近的大山深处。

傍晚6点50分,消防官兵到达山脚,立即与当地村民组成救援小组进入深山搜救。救援小组不仅要面对毒蛇毒虫的袭击,还要在悬崖峭壁上披荆斩棘,开辟救援之路。

进入夜晚,救援官兵在黑夜中摸索急行,一路上,他们的脸部和手部多处被划伤。晚上9点多,大家在山林深处发现被困驴友用手电发出的求救信号。随后,救援人员在半山腰悬崖峭壁边成功找到被困人员。

经了解,被困男子丁某今年21岁,除手臂和腿部轻度划伤外,没有受到其他伤害。由于山路狭窄陡峭、乱石众多,荆棘遍布,消防官兵在黑夜中摸索前行护送驴友,就花了近3个小时。当晚11点58分,终于将被困驴友成功护送至山下。随后,救援人员将丁某安全送往所入住酒店。

提醒 天门山游玩不要去未开发的深山

游客在天门山荒山走失被困,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多起。

本报就曾报道,今年5月22日,张家界天门山景区附近尚未开发的深山里,两名男子结伴游玩时迷路失踪,请求支援。22日晚,正在张家界天子山集训的全省消防部队山岳救援暨绳索专业救援培训班的学员接到求救信息后,随即由实训改为实战,挑选10名救援精英组成搜救队,与当地消防部门组成三个救援梯队,展开救援。经持续搜救,23日下午,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此时距离他们迷路已达50个小时。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驴友和登山徒步爱好者,进景区游览请走指定线路,不要盲目涉险攀登尚未开发的荒山,游览时要安排好行程和时间,及时返回,尽量不要在山中逗留太长时间,一切活动都要以安全为前提。

本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郭鸿儒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