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半年信贷增速料提升 基建制造成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前段时间总行让我们把下半年的信贷需求、储备项目都报上去,这几天确实感觉地方重大基建项目批复的速度快了些。”某国有大行长三角地区支行负责人李然(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一些“已批未贷”项目也逐步到账。

原标题:下半年信贷增速料提升 基建制造成重点

“前段时间总行让我们把下半年的信贷需求、储备项目都报上去,这几天确实感觉地方重大基建项目批复的速度快了些。”某国有大行长三角地区支行负责人李然(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一些“已批未贷”项目也逐步到账。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已明确要求下半年各地分行进一步加大对公信贷项目储备、加大投放力度。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和表内信贷增速均会有提升。从贷款投向看,“大的”基建投资,“小”的中小微企业、高端制造业等料成信贷投放重点。

地方分行加紧上报需求

“上半年我们很多项目暂停了。多数做些票据业务,既没风险、收益也相对稳定。”某股份制银行广东地区支行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表示,前不久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等一些重要监管口径明确后,总行对地方分支行策略也清晰了。“我们分行地处珠三角经济中心,总行这段时间要求我们尽快上报优质储备项目,尤其是地方基建、高端制造等项目。”

工行公司部近期对各分行下发的文件要求,推动全行抓住当前政府鼓励投资、特别是基建领域投资的有利窗口期,加大重点区域、优质业务、重大项目资源储备,特别是基础设施、棚户区等领域项目储备。原则上公司贷款有效储备不得低于两个季度的投放额度,做好随时投放的准备,特别是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快投放。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各银行都想在下半年的“稳投资”中抢先发力。

“我们已上报几个棚改和基建项目给总行。这两个月相较于上半年和去年,地方分行审批权限有所放宽,单户3亿元以下的我们自己就可批贷。”李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策略分化+有保有压

银行信贷没有“大水漫灌”。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银行将目光瞄准地方基建、棚改等“大块头”,也有部分银行选择下沉到中小微企业、高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监管部门密切关注领域,银行依旧持审慎态度。

华创证券最新发布的三季度银行信贷官调查预计,三季度信贷需求稳中趋降,其中地方政府融资需求回落压力较大。三季度总信贷额度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从投向上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依然受调控,消费贷审核趋严。信贷官普遍反映将压缩对地方政府项目新增贷款,能勉力维持存量滚动已属不易。房地产开发贷款额度较二季度有回落压力,将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在信用风险上升情况下,信贷官普遍反映对民企挤出效应最强。五大行信贷官大多认为信贷额度不足是制约信贷投放主要因素,而城商行、农商行及邮储银行更担心信用风险。对公利率上行速度放缓,按揭利率较基准普遍上浮10%-15%。

“地方基建、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目前资产质量还是优质。我们下半年投放重点应还是围绕这些领域的储备项目。”李然如是表示。几家位于中西部地区银行分支行负责人不约而同地给出类似答复。

不过,亦有部分银行选择将小微企业、高科技创新企业作为优先投放标的。赵楠(化名)所在的某国有大行今年刚刚将普惠金融升级为总行级战略。这段时间,这家银行对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增长明显。她说:“支行领导明确要我们下半年加大对小微企业客户储备和投放,对客户经理的考核还有尽职免责机制,所以现在大家热情都很高。”

不少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表示,当前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仍不足,银行在信贷投放时不得不谨慎。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银行对于对公客户开发深度仍有不足,对企业需求的挖掘和理解不够深入。建议银行科学制定项目、客户准入退出标准,针对某一个企业,要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供应链上下游等生态圈,开展分群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要紧跟国家战略,继续加大对国家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布局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助力产业升级,可聚焦中高端消费、现代服务、科技信息、先进制造、绿色环保等。

下半年信贷放量可期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前6个月,表内信贷(含人民币贷款和外币贷款)合计新增87520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增量的96.2%。多数券商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速料加快,信贷放量可期,社融增速有望提升。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称,综合过往3年信贷投放经验和7月央行推出MLF激励等因素,7月新增贷款可能约为1.2万亿元,社融约为1.05万亿元。信贷投放面临合意的企业贷款需求不够旺盛等问题。下半年,融资平台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放松,企业贷款或明显好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考虑到央行会在信贷定向支持方面将加大力度,社融增速回落趋势可能放缓。下半年,信贷增速很可能维持在12.5%-13.0%区间内,全年信贷增量在16万亿元左右;社融增速可能为10%左右,社融增量在17.5万亿元左右。

“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和表内信贷增速会有提升,提升2个百分点左右,社融总额增速回到10%以上,贷款增速到14%左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上半年新增表内信贷从结构上主要体现为票据融资,下半年更多转向中长期贷款。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预计,今年信贷额度将超过15万亿元,高于此前预期。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下半年新增信贷更趋乐观,但是具体放量幅度还取决于稳增长、稳投资政策力度。他说:“实际上,6月不少银行面临较大信贷投放压力,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多数银行选择通过票据融资去冲量,中长期贷款增长速度并不乐观。从调研情况看,7月也是类似情况。”他表示,银行信贷还是面临很多约束:存款增长压力仍较大;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日增;实体经济信贷资产质量不理想;民企主动放缓扩张而更多是“借新还旧”诉求等,在这些因素制约下,银行信贷或难言大幅放量。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年内仍将有1-2次降准。对于银行业来说,定向降准意味着可用信贷资金增加,这样会直接增加流动性和降低资金成本,所以,对各类银行来说,在贷款等领域自由度会上升,对相关产业支持力度会加大。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降准仍将持续,一是我国法定准备金在世界范围内仍处相对高位,应尽快降下来,二是下半年资金缺口仍存在,应持续供应流动性,下半年仍有可能降准50至100基点。(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