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图书馆投入新安检设备 市民看书借阅需带身份证


来源:潇湘晨报

8月10日一早,湖南图书馆阅览楼,依次入馆的市民发现,正门处一套崭新的安检设备已投入试运行。读者须在闸机指定位置扫描本人身份证,所携带的行李则须过机检查之后方可入馆。

原标题:到省图看书借阅记得带上身份证,湖南图书馆安检设备投入试运行

8月10日一早,湖南图书馆阅览楼,依次入馆的市民发现,正门处一套崭新的安检设备已投入试运行。读者须在闸机指定位置扫描本人身份证,所携带的行李则须过机检查之后方可入馆。

据介绍,作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湖南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近万人,是湖南重要的文化服务窗口单位。但自免费开放以来,也面临着社会闲杂人员出入、携带违禁物品进馆、小偷小摸现象偶发等问题,破坏了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给其他读者造成了经济财产损失甚至人身安全威胁。

为维护读者权益,依据《湖南省公共场所治安管理办法》等规定,在征求部分读者意见后,湖南图书馆决定安装门禁安检设备,启动读者入馆安检程序,并在8月1日通过馆微信公众号、官网、现场通告等方式告知了读者。

经过前期的安装和调试,湖南图书馆阅览楼安检设备于8月8日正式投入试运行。根据安检程序,读者须在闸机指定位置扫描本人身份证、所携带的行李须过机检查后方可入馆。针对部分读者未携带身份证的情况,湖南图书馆研究开辟了绿色通道,对能提供借阅证、军官证、学生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的读者,采取人工核验放行;无法提供任何证件的读者,经过登记相关信息,也予放行,避免了入口拥堵的现象发生。

" 从试运行以来的情况看,读者对入馆前的安检程序普遍表示理解和支持,8月9日和10日读者携带身份证入馆的比例已大大增加,有的读者还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协助安保人员维护安检秩序。" 据湖南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至9月底,是湖南图书馆安检设备试运行期。在此期间,馆方还将采取微信征集、现场问卷等方式征求读者的意见,并根据读者意见作出合理调整,为读者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舒适友好的阅读环境。

潇湘晨报 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