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名交警跨警种救人 默契制服持刀伤人男子


来源:潇湘晨报

8月8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常德交警直属四大队特勤中队协警宋玮、李文杰、原琦正在常德大道火车站执勤,本来只是在附近清理喊客车辆的三人却遇到了一件超过了他们"工种"范围内的求助。

原标题:常德3交通协警跨“工种”救人,联手围困并制服持刀砍人男子

8月8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常德交警直属四大队特勤中队协警宋玮、李文杰、原琦正在常德大道火车站执勤,本来只是在附近清理喊客车辆的三人却遇到了一件超过了他们"工种"范围内的求助。

突然,三人听见不远处传来了一声大吼,一名年轻男子疑似在追逐另一名男子。9日,宋玮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听到喊声后三人不约而同转身看"看到一个男的往地下一扑,然后另一个男的就摔倒在地上了。之后,还有一个女子跟在他们后面喊叫。"以为是在抓小偷的三人赶紧走近了些去查看,还没接近两男一女,地上一名男子突然爬起来去追女子。这时他们看到,这个人带了把刀。

宋玮介绍,火车站的进站口和寄存行李的附近有警务室,但是眼下三名交警才是离他们最近的"穿制服的人。"此时,被追赶的男子身上已经出了大量血,貌似肩部和头面部被砍伤,看到三人,他如同看见了"救命稻草"般向他们冲过来。

持刀男子见状转而将目标放在了年轻女子身上,正打算向她挪去,李文杰迅速冲过去,将女子护在了身后。

三人用身体将持刀男子和一男一女隔离开来,宋玮坦言,由于他们的工作不属于危险警种,身上没有佩带相关的防身工具。"但是已经到这一步,只能面对了。"

继续行凶未果的持刀男子此时情绪有些急躁,见到他手持凶器,宋玮、李文杰、原琦三人互相递了个眼色,慢慢向持刀男子靠近,与中心的男子保持着约3米的距离,最终通过走位将将其"框"在了一个"三角形"内。

僵持中,面对三个身高都在1.8米左右的交警,行凶男子的情绪仿佛没有砍人时那么激动了。见男子情绪稍微稳定,宋玮大声对该男子说:"请你保持冷静,先把刀放下,有什么矛盾我们可以讲清楚,你这么做对你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我们把他围在中间一直在劝他冷静。"通过再三的劝导说服,他们察觉到男子握刀的姿势也有了些变化。"手中的刀换成了刀背朝外的姿势。"觉察到这一点的宋玮一个箭步,果断上前夺下男子手中凶器,不需要打商量,原琦、李文杰迅速冲上前,三人合力将该男子制服。

事后,经他们的初步了解,三人中其中两人是情侣,他们之间由于存在情感纠纷,继而矛盾升级在火车站出站口发生了肢体冲突。被砍男子"左肩两处刀伤,右脸一处刀伤,一共三刀。"

目睹事情经过的围观市民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目前,持刀男子已被移交至站前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伤者已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所幸,此次暴力流血事件并未升级。宋玮表示,他与李文杰和原琦已经同事了五六年,相互之间已经形成了默契,虽然此前也曾处理过送失智老人回家等突发状况,但是这种持刀伤人的事件见得不多。虽然,遇到此类事件寻求交警的帮助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处理这类事件肯定没有公安处理得多,但是被我们碰到了,也就只能跨警种作业了。"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牟建平 欧阳军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