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易烊千玺pick的《国家宝藏》要来长沙了!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千年前,18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绘出足以与千里壮阔国土相辉映的旷世巨作《千里江山图》。这幅图比《清明上河图》还要长,全篇气势如虹,每个细节都暗藏玄机,把大宋的锦绣山河描绘的栩栩如生,是中国&ldquo

千年前,18岁的天才少年王希孟,绘出足以与千里壮阔国土相辉映的旷世巨作《千里江山图》。

这幅图比《清明上河图》还要长,全篇气势如虹,每个细节都暗藏玄机,把大宋的锦绣山河描绘的栩栩如生,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但是王希孟画完这幅画之后就消失了,一生只留下一幅画。

千年之后,即将十八岁的易烊千玺将他笔下的画唱出来,两个翩翩少年,通过音乐与绘画,仿佛穿越千年,面对面地展开对话。

这不是易烊千玺第一次和传统文化对话,在2017年的《国家宝藏》,易烊千玺作为国宝守护人,守护着大克鼎。

节目中易烊千玺知礼谦逊,儒雅守护“华夏正礼”。礼正,则天下定,礼偏,则天下乱。

2018年8月5日(周日) 19:00,我们邀请到《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湖南省博物馆馆副馆长李建毛、《国家宝藏》节目执行总导演兼湖南期当期导演汤浩来长沙当当梅溪书店。

他们将携新书《国家宝藏》与长沙的读者现场现场分享国宝背后的瑰丽故事,来一场与中华浩瀚千年历史文明的惊喜重逢。

你相信么?为了一件宝藏,爱国收藏家竟然出资5000万力挽狂澜,全球海外华人联名上书……

这些真实的故事,都发生在这些“国家宝藏”的守护者身上。今日与你分享一篇文章,讲述湖南省博物馆国宝皿方罍的艰难又热血的回国之路。

皿方罍器型硕大,雄浑庄重,雕刻精美,富丽堂皇,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为湖南桃源出土。是迄今为止,最大、最精美的铜方罍,有着"方罍之王"的称号。

出土后,由于种种原因盖身分离,明明是一体而生,却在现世后久经离散苦。器盖辗转国内,而器身则几易其主,飘零海外。

节目中,器身和器盖分别由金马影帝黄渤和新生代演员王嘉饰演,生动的演绎了国宝数百年的漂泊。

书中,长沙美术馆馆长则讲述了这件国宝经过全球华人收藏家、官方机构和企业,筹资几千万,致信佳士得,历经艰难完成洽购,最终漂洋过海,完罍回归的故事。

重逢丨三个关键词讲述国宝回归之路

文/ 谭国斌

我是谭国斌,是一名收藏爱好者,也是长沙美术馆馆长。小时候去湖南省博物馆参观的时候,就听说了皿方罍器身和器盖分离的事情。

所以当器身再次出现时,我也非常激动,我觉得它最好的归宿还是我们湖南。推动器身回归本身就不存在图名图利,因为这本就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

我第一次见到皿方罍器身,是在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当时被它纹饰之繁美、器形之大所震撼,当我听说皿方罍将于2014年3月在佳士得再次进行拍卖时,非常着急:万一又被外国人买走了,器身就更难回到我们祖国了。所以我想着一定要将皿方罍器身请回湖南。

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快速了解国宝回归之路,我用3个关键词向大家介绍。

关键词之一:5000万美元

这5000万美元,是卖家同意洽购后,对我们的开价,但这5000万美元不是最终价格,我们答应佳士得要保密最终价格。

当时的情况是,如果走拍卖程序的话,价格就不得而知了,可能拍出更高的价钱。

所以现在大家觉得吃惊的5000万在当时还算是一个保守的价格,是最稳妥、最省钱的办法。总结起来就是:既得讲规矩,又得讲策略,还得省钱。

我首先跟当时“省博”陈建明馆长汇报了皿方罍器身将再次出现在拍卖场上的相关情况,后经由湖南省政府出面,由湖南广电为主,湖南6家企业共同出资,共筹了300多万美元。这距离开价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我想到了第二个办法。

关键词之二:公开信

因为当时卖家还未谈定洽购协议,为了统一全球华人战线,得到全球华人的鼎力支持,我请人以全球华人收藏界的名义起草了一封信,并致信给佳士得。

全球华人、全球藏家、海外收藏家都出面促成治购一事。

信件内容如下:

致纽约佳士得总部:

得知贵公司将于3月20日在纽约佳士得推出一件2014年三月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最值得期待的拍品——中国商周时期青铜饕餮纹方罍。

此件方罍是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的文化精髓。作为中国晚商、西周早期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整器雄浑庄重,透出中国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和摄人心魄的气势,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堪称为“方罍之王”,不仅是青铜器中的翘楚,更成为中华灿烂文化的绝佳代表,承载了华夏同胞的期盼。

叹惜此气宇不凡的方罍已辗转流徙、身首异处近一个世纪,其方罍盖藏于国内的湖南省博物馆,四方罍却漂泊海外。

多年来,促成文物回流已经成为中国众多收藏家不约而同承担起来的责任。当此方罍即将上拍的消息从大洋彼岸传来之时,促成此件国宝回归祖国怀抱,成为全球华人藏界的一大夙愿。

也因方罍与湖南有着不解的渊源,湖南省博物馆亦通过各方努力筹措资金,以待先期与贵公司商购,促成国宝合璧之好事。

在此谨代表全球华人藏家祈愿此件国宝能顺利回国,为中华文化再添灿烂华章,也烦请贵公司促成此事。同时,我们谨向全球华人藏家呼吁:

恳请海内外华人藏家在拍场中以大局为重,万勿以个人好恶哄抬价格,期待全球华人藏界和衷共济,为后世子孙计,促成此次国宝回家的盛举,成就中华收藏的又一佳话。

在离器身拍卖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佳士得那边才传来消息——卖家同意了洽购。这个阶段性成功可以说是在官方、华人收藏界和民的共同努力下获得的。

在拍卖会开始前三天,湖南省博物馆代表团带着紧急赶制的3D打印的皿方罍器盖,来到了纽约,经历了72小时艰难的谈判过程。

最终,卖家被代表团的诚意打动,当时我们还向卖家承诺,器身回国后会被收藏在湖南省博物馆,永远不出现在拍卖会上,所以卖家才做出了很大的让步。

记得在拍卖会的当天,当拍卖行宣布,皿方罍器身已经洽购成功,不再参与本次竞拍的时候,在场所有华人收藏家欢呼声雷动。

关键词之三:1天刷卡1000次

(拍卖会)当天我正在付定金,定金是500万美元,每次只能刷5000美元,所以刷了1000次。

真的是最累的一次,因为每刷一次还要签名,但想到国宝归家,每刷一次就感觉像是回家又近了几里路,心里特别甜。

我只是“完罍归湘”这件事的发起人,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背后没有湖南省博物馆,没有全球华人收藏家的齐心,没有6家湖南企业慷慨捐款,这件事是办不成的。

正因为有方方面面的努力,我们才把一件办不成的事情办成了。 2014年6月21日下午,流落在海外近百年的皿方罍器身,与留在国内孤苦伶仃近1个世纪的器盖终于合二为一,在自己的故乡得以团圆。

本文节选自中信出版社《国家宝藏》书中原文

人民日报曾评:《国家宝藏》让珍藏于历史长河的文物走到聚光灯下......正是一个把传统文化推向前台的鲜活的中国故事......

我们的历史从哪里走来,我们的家国何以铸建,我们的精神拿什么培育,我们的未来需要何种眼界于胸怀。

2018年8月5日(周日) 19:00,《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湖南省博物馆馆副馆长李建毛、《国家宝藏》节目执行总导演兼湖南期当期导演汤浩与你一起探讨。

活动报名

“匠心守护、文化传承”

《国家宝藏》主题文化论坛长沙站

8月5日(周日)19:00—21:00

地点:当当梅溪书店

嘉宾:于蕾、李建毛、汤浩

现场见证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

嘉宾介绍

▍于蕾

《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

▍李建毛

湖南省博物馆馆副馆长

▍汤浩

《国家宝藏》节目执行总导演兼湖南期当期导演

相关图书

《国家宝藏》

《国家宝藏》是央视综艺频道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独家授权同名书籍,这是一本文物知识普及的收藏之作。

书中内容经故宫博物院等九大博物馆专家亲自审校修订。书中收录大量节目未播出内容,结合史料文献和专家研究成果,梳理文物知识,揭开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

让更多人在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所说:

“在这本书里,或许不会承载更多的关于“我们”的故事。我们只是把创作的成果立字成书,让这些伟大的文明、灿烂的智慧,不仅可以在节目中点燃众人沸腾的热血,还能以一种更为温润持久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丰富更多人的日常阅读。”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