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长制改变港子河水质 将成长株潭商圈风景线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7月中旬的一天,受台风“玛莉亚”外围影响,长沙城阳光稍稍收敛。“天气预报说台风要来了,我们去港子河看看吧,千万不能出差错!”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工委书记、街道总河长骆理叫上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裴中宏一起去巡河。

原标题:港子河风光带将成长株潭商圈风景线

近日,港子河先锋街道段,河水清澈。图/记者陈正

本报长沙讯7月中旬的一天,受台风“玛莉亚”外围影响,长沙城阳光稍稍收敛。“天气预报说台风要来了,我们去港子河看看吧,千万不能出差错!”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工委书记、街道总河长骆理叫上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裴中宏一起去巡河。

港子河为湘江支流,发源于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流经暮云街道、先锋街道、南托街道、大托铺街道,在解放垸与南托垸的交汇处汇入湘江,流域面积27.6平方公里,干流长12.4公里。

河长制实行以前,港子河水质较差,存在异味。去年5月2日,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在港子河督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求全区上下要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及省市相关要求,细化措施,把港子河风光带打造成长株潭商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还港子河一河清水,控源截污是关键。天心区请来专业物探公司,利用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找到105处污水错接点,逐一交办至相关街道、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将错接入雨水管道直排港子河的污水正确接入就近污水管;用吸臭棒清理河底多年沉积的淤泥,疏通河道;对沿岸涉水企业进行排查,责成企业达标排放;对沿岸无排污管网、无截污条件、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的散户予以整改,加设化粪池,减少对河水污染;并安排保洁人员对辖区内的港子河河道、山塘、沟渠进行清理整治,每周不少于4次。

新电路到环保路这段河道,共拆除违法建筑850多平米,清理违规河滩种菜1800平米。栽培绿植、铺设步行道……港子河沿线风光带绿意繁盛,空气清新。

经过一年的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景观示范段建设、中水补水等综合治理后,现在的港子河清澈见底,周边风景宜人,环境的改善也正在不断释放生态红利。“现在的生态建设效果让我对南城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憧憬。”骆理说。

流域经济发展迅速,大批楼盘及企事业单位入驻……骆理表示,“现在环境治理好了,基础设施完善,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我们也有底气,不愁好企业不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天心区河长办以“官方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的模式,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河长治水责任链。下一步,天心区河长办还将在全区开展“示范街道”、示范河(段)、小微水体“示范点”创建活动,各涉水街道选取辖区范围内问题突出、群众关注度高的河段、小微水体开展综合治理,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段。

本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高媛 江子仪 通讯员 董劲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