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湖南走出的新任广州市委书记 任命宣布前3天还挂念着“老本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任命宣布前3天,张硕辅还在北京丰台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导读:2018年7月20日,张硕辅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在离北京约2000公里的广州。任命宣布前3天,他还在北京丰台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撰文|刘皓

编辑|木暮

正文共1629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张硕辅

2018年7月20日,广州市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一项中央决定: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硕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张硕辅,1965年出生,长沙望城县人。还在湖南任期时,他就有“真正懂水利的官员”之名。

张硕辅大学学的,就是水利。1981年到1988年,他在武汉大学修读完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的本科和硕士。

毕业后,他先后在省水利水电厅洞庭湖水利工程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工作。2008年调任益阳前,他在水利系统累计待了约18年。

2007年,张硕辅还是湖南省水利厅长。有记者问他:“湖南省水利工作最迫切的事情是什么?”

他答道:“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水利事业都相当重视,但是在一部分老百姓的观念中,对水利工作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防汛抗旱中的层面上。如何使公众真正了解水利工作、参与到水资源保护的事业中来,这是我们最迫切的事情。我们要建立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的目标。”

2011年,张硕辅在娄底当市长。《中国水利》杂志刊发了他的文章:《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走治水利民强市之路》,他写道:“兴邦之要,其枢在水。必须突出在水利投入上下工夫,以投入强保障;突出在水利管理上下工夫,以管理提效益;突出在水利改革上下工夫,以改革增活力;突出在水利建设上下工夫,以建设夯基础。”

2013年,张硕辅已是湖南省副省长。在视察省水利厅时,他指出:“要提高整体的水利创新能力,营造崇尚科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环境,水利没有创新就是死路一条。”

2014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利建设现场会在益阳市召开,张硕辅发言:“应对江湖关系变化,我们必须科学研判,主动作为,持续大干水利,努力实现江湖两利。”

2015年,时任湖南省副省长的张硕辅(右一),在益阳市南县视察水利工程

2015年4月,张硕辅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创造了全国最年轻省级纪委书记的记录。

在任命大会上,他承诺:“中央决定调我到云南工作,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工作的需要,我忠心感谢、坚决服从,也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自己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决不辜负组织重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将以信任为动力,以责任为使命,以身许国、许党,严格遵章守纪,对党绝对忠诚,以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中央要求做到的坚决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不做,一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尽心尽力,全面履职,真正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张硕辅到任后,云南打了不少“老虎”。比如,前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前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其华,前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前云南省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光辉。

在云南呆了一年零8个月后,张硕辅调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2017年1月,他的头衔增加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当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他的一段言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北京市纪委监察委在2018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完成巡察北京市基层党组织152个,发现问题2426个,发现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705件。计划在2021年9月底前,安排不少于16轮北京市常规巡察、4次专项巡察,保证“全覆盖”,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受益感。

2018年7月20日,张硕辅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在离北京约2000公里的广州。

任命宣布前3天,他还在北京丰台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实地察看强降雨天气应对情况。《丰台报》报道,张硕辅强调,强降雨是对安全度汛的考验,是对确保人民财产安全的考验,是对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的考验,也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考验。

凤眼话题▼

你如何看待这类“专家型官员”?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