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常德皇木关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污水的净化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提高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及处理程度,能够大幅减少城市向水体排入的污染负荷量,控制污染,推进污水的再生利用,改善城市河流水质环境和市容环境。

导读:提高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及处理程度,能够大幅减少城市向水体排入的污染负荷量,控制污染,推进污水的再生利用,改善城市河流水质环境和市容环境。

撰文|谭丽平

摄影|庄德通 向云

编辑|沐新 暮云

正文共1233个字,预计阅读4分钟▼

6月29日,在常德市皇木关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随着处理后的水流投入沅江怀抱,厂长陈本智舒了一口气。

每天,常德城区“排放”的近10万吨污水,将经由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十余道工序处理后,汇入沅江,返回城市的大小河湖中。

目前,皇木关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初步投产见效,日分流污水量累计最高可达10万吨,有效破解了常德城市污水超负荷运营难题。

6月29日,陈本智在污水处理厂内巡查工作。

污染物在厂内就“消化”

皇木关污水处理厂位于常德市武陵区马家吉河北岸,居沅江东侧。主要负责江北城区的生活城市污水处理。

目前,江北城区产生污水量约23万余吨/日,皇木关已达到10万吨/日,承接处理了常德市江北城区近一半的生活污水。

在这片110亩的土地上,陈本智和21个同事共同负责污水处理设备的日常运作。

脱氮除磷,是污水处理的关键部分。

污水经由氧化沟、二沉池、污泥泵站、污泥浓缩等设备,能够有效净化城市生活污水。

“其中,处理厂目前采用的改良氧化沟工艺,是非常成熟的工艺。”陈本智表示,采用“厌氧—缺氧—好氧法”组合工艺,利用微生物新陈代谢功能降低水中有机物,通过菌群的“自主式净化”,能有效达到脱氮除磷的作用。

氮磷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从而致使水中藻类或水生植物大爆发。接而随着水中含氧量的下降,水中生物缺氧死亡,进一步加剧水体污染。严重时会堵塞航行,湖泊等静水生态系统的灭绝。

而今,在皇木关污水处理厂,经处理的出水水质为一级B标准,排入沅江,可以用于城市景观、园林绿化用水。

最终的出水口处,设有污染源在线监测站,通过24小时在线监测、2小时一次的数据上传,湖南省环保部门能实时监测出水水质状况。

“一旦出水标准没有达到,环保局都能第一时间了解。”陈本智说。

改良式氧化沟之一,利用微生物新陈代谢功能降低水中有机物,通过菌群的“自主式净化”,达到脱氮除磷的作用。

臭水沟变身城市宜居带

然而曾经这里却有一条“臭名昭著”的黑臭水体敖家沟,是道路两侧居民小区各单位的主要排污沟渠。

两侧1000多户居民,居民生活排水、牛羊屠宰场生产废水均汇入此地,长期淤积导致敖家沟通排不畅形成了黑臭水体,长期散发着的有毒气体以及滋生的病菌危害着居民的身体健康。

2016年以前,常德市江北城区的生活污水主要由柳叶湖畔的市污水净化中心处理。伴随城镇化的提升,柳叶湖畔的污水净化中心承载能力远远不够。

2016年6 月15 日,皇木关一期工程完工,便实现了日处理城市污水5万吨。

目前,二期工程即将全部建成。届时污水处理能力将达20万吨/日,出水水质提到一级A标准。建成后将成为常德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提高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及处理程度,能够大幅减少城市向水体排入的污染负荷量,控制污染,推进污水的再生利用,改善城市河流水质环境和市容环境。

2006年,常德成为全国第一个用海绵城市理念治理黑臭水体的城市。治理的第一步首先是截污,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部进污水处理厂,达标后排放。

新河水渠变身城市碧玉带、穿紫河打造风情灯光实景秀,一汪汪曾经的封闭臭水沟,转眼都变身一条条城市“绿腰带”。大范围的污水综合治理让曾经的河道淤泥、河道垃圾、黑臭水体散发新的“宜居气息”。

傍水构建的城市生态景观,让市民在喧嚣的城市中感受鸟语花香,为这座宜居之城增添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