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报“难产” 正阳生物等9家新三板湘企面临摘牌


来源:华声在线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是挂牌公司最基本的信息披露义务。不过,每到年报发布期,因为各种原因,总有不少新三板公司报表难产。

原标题:年报“难产” 正阳生物等9家新三板湘企面临摘牌

年报“难产”,9家新三板湘企面临摘牌

华艳生物穷到没钱请审计机构而无法交年报 正阳生物业绩堪忧,又陷对赌协议

 

9家年报“难产”的湘企

正阳生物 天衡股份 博能科技 利洁生物

顺泰钨业 星鑫航天 鑫泰股份 华艳生物 湖南旺府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是挂牌公司最基本的信息披露义务。不过,每到年报发布期,因为各种原因,总有不少新三板公司报表难产。

按照规定,新三板挂牌企业若在2018年6月30日前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将被强制摘牌。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共有103家新三板企业年报“难产”,其中包括9家湖南企业。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面临摘牌

9湘企年报“难产”,将被踢出新三板

7月6日晚,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终止挂牌有关情况的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新三板共有103家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这103家年报“难产”的新三板企业中,有9家是湖南企业,分别是正阳生物、天衡股份、博能科技、利洁生物、顺泰钨业、星鑫航天、鑫泰股份、华艳生物、湖南旺府。

根据相关规定,自7月9日起,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其中61家公司的股票终止挂牌,正阳生物榜上有名。7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对其中11家企业的股票终止挂牌,顺泰钨业在列。

而剩下的31家企业,也是难逃被摘牌的命运。不出意外,天衡股份等7家湖南新三板企业会在近期被踢出新三板。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公司年报“难产”的原因有,业绩发生比较大的向下变化,或者企业的基本面发生重大冲击,导致其在新三板继续挂牌的必要性不大;资本规划发生大的变化,公司意欲转板、被并购等,导致企业故意不披露年报,“坐等”被摘牌。此外,企业与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审计机构就年报披露的沟通协调和细节认定出现一定的问题,导致年报披露拖延。

业绩跳水

有公司深陷对赌协议巨坑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常德的正阳生物主要从事天然烟草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

从正阳生物挂牌新三板后的业绩来看,公司这几年举步维艰。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24.45万元,同比下滑92%。2016年,净利润亏损520万元,同比下滑2227%。

业绩的惨淡,也让正阳生物与投资机构所签订的一份对赌协议浮出水面。2015年6月,正阳生物发布定增方案称,呈瑞投资代表其所管理的“永隆呈瑞新三板一期投资基金”,与正阳生物签订协议,投资495万元认购正阳生物的15万股股权。签订协议的同时,双方还进行了业绩对赌:正阳生物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和4000万元。双方还约定,正阳生物需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如果没有满足这些条件,呈瑞投资可要求公司进行补偿。

这一纸协议,自然是让公司雪上加霜。2017年,呈瑞投资提起仲裁,正阳生物法人代表曾勇的560万资产被司法机关冻结并强制执行。

经历这些坎坷后,2018年6月,业绩堪忧的正阳生物向股转系统提出了摘牌申请,本次被强制摘牌,可谓“如愿以偿”了。

问题缠身

欠社保,占资金

正阳生物与顺泰钨业已被公示摘牌,而天衡股份等7家年报“难产”的湘企,也面临着即将被摘牌的命运。不过,记者发现,这7家企业,有多家企业问题缠身,暂时还无法爽快地“一走了之”。

比如,今年2月,主办券商发现华艳生物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的情形,发出了风险提示;4月,华艳生物发布公告称无法按时提交年报,原因是公司穷到连请审计机构的费用都筹集不到了。

博能科技的公司实控人杨代斌、王莲夫妇,因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在两个月前才被湖南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据悉,公司实控人累计占用公司资金4928.86万元,尚有2769.06万元未予归还。

星鑫航天公司4月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黄明国与董事谢英利、股东衡阳金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合伙企业,累计占用公司资金738万元。

连线

8家企业压哨“交卷”

记者梳理发现,还有8家新三板湖南企业在6月30日大限前一周压哨“交卷”,分别是好样传媒、宇德科技、科瑞变流、绿苑园林、银丰园林、信达智能、高盛板业、长乐情。

从经营情况来看,这8家企业命运各异。业绩垫底的是绿苑园林,2017年巨亏1230万元,业绩同比大降2173%。高盛板业和长乐情分别亏损856万元和50万元,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了100%。其余5家企业都实现盈利,但信达智能的净利润出现了较大下滑,而业绩最好的是好样传媒,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200万元,与上一年度大致持平。

需要注意的是,从这8家企业赶制出来的2017年年报来看,高盛板业、长乐情、绿苑园林、科瑞变流4家企业的年报未得到审计机构的认可,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更为严重的是,高盛板业和长乐情“带帽”,成为“ST长乐情”和“ST高盛”。

其中,长乐情内部控制出现重大缺陷,审计机构无法确认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高盛板业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审计机构已无法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而去年巨亏的绿苑园林,项目部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离职,公司该如何撑下去,这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延伸阅读

摘牌新三板企业大增

种种迹象表明,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度在消退。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320家,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1311家,挂牌企业数量出现了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的摘牌企业多达705家,而去年同期只有160家。

具体到湖南地区,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15家,但同时有12家终止挂牌。再加上本次即将被强制摘牌的企业,湖南挂牌企业总数恐怕也要出现负增长。

当然,摘牌企业中不乏“优等生”,比如达嘉维康、湘财证券,都属于年收入好几亿元的大企业,这些企业申请摘牌,基本上都是为了准备IPO。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流动性差、融资难,才是促使挂牌企业萌生退意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海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