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员工持股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

自去年年底以来,A股已有20家公司终止了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原因为政策变化、股价下跌、融资环境及其他。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员工持股计划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去年年底以来,A股已有20家公司终止了员工持股计划,主要原因为政策变化、股价下跌、融资环境及其他。

“续档”员工持股计划

银鸽投资7月16日晚公告称,因受资管新规、市场和融资环境等情况影响,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未在2018年7月16日之前完成股票购买事宜。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

终止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同时,银鸽投资发布《2018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对比前后两份持股计划发现,一般级份额和信托计划规模上限并未改变,前者不超过1亿份(每份金额1元),后者不超过2亿元。

员工持股计划的三位资金补偿主体也未改变。其中,若信托计划一般级份额的本金出现亏损,将由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资金补偿方。

银鸽投资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终止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不会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规划、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影响。公司在综合考量实际经营情况及员工意愿后,推出2018年员工持股计划。”

政策变化影响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去年年底以来,A股已有20家公司终止了员工持股计划,规模上限合计约53亿元。

梳理上述20家公司的公告发现,终止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原因为:金融监管政策的变化(如资管新规、再融资新规)、股价下跌、融资环境及其他(如长期停牌、基本面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除个别公司的杠杆比例大于1:1外,前述20家终止的员工持股计划的杠杆比例几乎都是1:1。

璞泰来在6月29日的公告中表示,因市场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多轮协商,但金融中介机构仍无法提供1:1的融资支持,导致信托计划在近期无法成立。利明股份在4月12日的公告中表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期间,受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出现了超出预期的波动。综合考虑员工的出资成本负担,继续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之前通过信托做的员工持股计划杠杆高于资管新规标准的,存在提前结束或者到期后无资金承接等风险。现在的行情下,部分员工持股计划面临清仓风险。”

上海韬韫投资董事总经理张润认为,“资管新规要求不得进行刚性兑付和保底保收益的承诺,但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者往往认购的是劣后级,优先级大多来自于银行理财资金,而银行往往有最低收益的要求,这也影响了部分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

[责任编辑:王海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