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腊尔山200亩“高山无公害”豇豆喜获丰收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七月,正值豇豆收获的季节。7月12日,笔者在凤凰县腊尔山镇所德村崧泉蔬菜基地看见,许多村民忙着采摘、捆绑、过秤、装车……一派繁忙热闹的丰收景象。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麻正规 龙正英)七月,正值豇豆收获的季节。7月12日,笔者在凤凰县腊尔山镇所德村崧泉蔬菜基地看见,许多村民忙着采摘、捆绑、过秤、装车……一派繁忙热闹的丰收景象。

所德村位于凤凰县腊尔山台地,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光照充沛,适宜成规模种植高山蔬菜。在蔬菜基地,一排排竹架上挂满了成熟的豇豆,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今年60岁的所德村贫困户龙冬妹正在忙着对采摘的豇豆进行打捆。打好捆后,这些豇豆就可以交货了。每斤3角钱,虽然钱不多,但是龙冬妹靠着踏实肯干,一天可以摘近400斤豇豆,每天可以赚120块钱,工资日结。这对于一个年过六旬的贫困户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工作。

“今年春豇豆丰收了,我们老百姓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所德村村民吴安红正背着一背篓刚摘下的豇豆从蔬菜基地走出来,他笑呵呵地说,每天在蔬菜基地劳动,加上土地流转金,家里固定年收入有16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老小,比以前到外面打工强多了。

“昨天在这里收购了12000斤豇豆,卖相好,有卖头,今天又来收购了10000多斤。”来自贵州铜仁的蔬菜客商滕老板说,这是双赢的买卖,腊尔山豇豆在铜仁那边价格好,销量高,一天要卖8000多斤。

“今年,我们所德村崧泉蔬菜基地种植的露天豇豆迎来大丰收。豇豆的栽种、管理、采摘和装车,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为所德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蔬菜基地负责人吴明峰说,像龙冬妹这样来蔬菜基地做工的农民,每天平均有30多人,最多的时候达到50多人。目前,蔬菜产业带动来自所德村、追高鲁村等30户贫困户30人在基地务工,户年收入增加12000元以上。

据了解,腊尔山镇所德村崧泉蔬菜基地充分利用腊尔山地区优良的生态、富硒的土壤、独特的气候环境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基地以“产业带动,发展蔬菜产业”为主题,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种植有生姜、榨菜、广东黑皮冬瓜等蔬菜,主要以种植豇豆为主,豇豆种植规模达到200余亩,每亩产量约4000多斤,按照市场批发价1.6元计算,年产值达到120余万元,主要销往凤凰县城以及吉首、铜仁、怀化等周边地区,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