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殡仪馆旁租仓库 30余吨假盐穿上加碘盐外衣流入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作为湖南省碘缺乏病分布地的长沙,小小一包加碘食盐是长沙居民碘摄入的重要途径。然而因为几个非法牟利的人,30 多吨披着加碘盐外衣的工业盐流入长沙市场,成为不少长沙居民盘中餐里的调味料。

原标题:殡仪馆旁租仓库,30 余吨假盐穿上加碘盐外衣流入长沙

作为湖南省碘缺乏病分布地的长沙,小小一包加碘食盐是长沙居民碘摄入的重要途径。然而因为几个非法牟利的人,30 多吨披着加碘盐外衣的工业盐流入长沙市场,成为不少长沙居民盘中餐里的调味料。

7 月11 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蒋某、曾某礼、戴某、李某明、李某、王某、邓某胜、杨某根、王某利等9 人销售假冒碘盐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据悉,该案是湖南省首例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当庭宣判,认为蒋某等9 人违反法律规定,销售假冒碘盐、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实清楚,依法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支持了检察机关要求9 被告消除危险,收回其销售的尚未被食用的假冒碘盐,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殡仪馆旁租仓库给假盐换包装

自2016 年7 月开始,蒋某在侯照村承租了一间仓库,用于将标注为" 江西晶昊盐化有限公司出品" 的" 高级精制盐" 变更为包装为" 雪天" 牌加碘食用盐,同时将变更包装的假冒碘盐销售至长沙市多家粮油店。

2016 年9 月至10 月,蒋某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侯照村明阳山殡仪馆附近新承租了一间仓库,并先后雇佣了戴某、李某明、李某在仓库内对" 高级精制盐" 进行变更包装,雇佣曾某礼驾驶面包车对长沙市多家粮油店送货,销售范围涉及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区、岳麓区及长沙县等地。

他们的加工方式十分简单粗暴,李某回忆," 作坊里面堆了很多袋大包的,上面标注有‘高级精盐’的样子,把它倒入一个蓝色的塑料盆,然后用一个铲子将盐铲进小袋的标有‘雪天’的袋子。" 李某主要负责给小包装的盐封口,李某明负责把小包装的盐装箱,打包绑好后将整箱假盐摆放好。

" 我们加工后的盐在包装上与外面的盐没有区别,但是实际上盐里面没有加碘,我们也不会加碘。" 李某明承认。

据查,蒋某等人共向王某、邓某胜、杨某根、王某利销售假冒碘盐34.98 吨。王某、邓某胜、杨某根、王某利明知道蒋某处的" 雪天" 牌食盐低于市场价格,为假冒食盐,仍然从蒋某处购进,并予以批发或零售,使假冒盐进一步流入市场。案发后被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查封扣押了3.788 吨,仍有31.192 吨经销售后流入市场。经鉴定,从蒋某承租的变更包装仓库提取的" 雪天" 加碘深井精盐(400 克)小包装袋样品及" 雪天" 绿色加碘精制盐(400 克)小包装袋样品是假冒产品。

" 从正规渠道进一件货要90 多元,但是从蒋老板那里进货只要50 元,能便宜一半,利润也高,所以我知道不是加碘盐了还是继续在蒋老板那里进货。" 王某坦承,随后他将这些盐以每件60 元至65 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周边的农贸市场里卖副食品和调味料的摊位老板。

杨某根则将这些假盐以2 元一小包的价格零售,或者卖给周边的夜宵摊、饭店。

此前,经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蒋某等人均因犯非法经营罪获刑。其中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长沙市检提起公益诉讼

经鉴定,蒋某等人销售的假冒碘盐中碘含量为零,亚铁氰化钾含量不符合检验标准,为不合格食品。

据了解,长沙市是湖南省碘缺乏病分布地区,居民需食用碘盐来保障补充人体每天所必需的碘。根据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情况说明显示,碘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一样,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在人体,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通过甲状腺素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人长期食用非碘盐会造成很多危害,尤其是妇女和儿童是食用非碘盐的主要受害者,一旦缺碘造成智力低下或残疾,都是无法医治和恢复的。

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和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意见显示,缺碘地区的居民必须科学、长期食用加碘盐,如果碘缺乏地区食用非碘盐会导致人群缺碘,胎儿、婴幼儿发生克汀病,胎儿、婴幼儿发育迟缓、神经发育受损、智力水平降低,青少年和成年人出现地方性碘缺乏性甲状腺肿等。民众长期食用缺碘食盐,足以造成人体严重食源性疾病。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被告蒋某等9 人销售的假冒碘盐存在严重质量缺陷,危及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其行为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必备的前置程序,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于2017 年9 月12 日在《检察日报》刊登公告,督促适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在公告期满,有关组织没有就蒋某等9 人的侵权行为提起诉讼,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的情况下,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9 被告消除危险,收回其销售的尚未被食用的假冒碘盐,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高琴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