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苗乡奔富领头雁——记凤凰县千工坪镇黄沙坪村村主任吴合先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7月10日,凤凰县千工坪镇黄沙坪村村主任吴合先正在打理自家的水果产园,望着枝头上累累硕果、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脸上“乐开了花”。“再过60多天,这批桃子就能上市,每斤能卖10至15块钱哩!”他一边打理果园,一边得意地说。

黄沙坪村桃子产业园

吴合先望着枝头累累硕果、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心里乐开了花

吴合先正在打理自家水果产园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唐金生 杨芬 傅海清)7月10日,凤凰县千工坪镇黄沙坪村村主任吴合先正在打理自家的水果产园,望着枝头上累累硕果、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脸上“乐开了花”。“再过60多天,这批桃子就能上市,每斤能卖10至15块钱哩!”他一边打理果园,一边得意地说。

黄沙坪村位于该县北部,距县城约15公里,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全村共5个村民小组243户1193人。吴合先是地道的农民、中共党员,也是该村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上世纪80年代末,大家还在与传统农业打交道时,吴合先就因不甘一辈子只当个平凡农民,自学技术、自投资金、开垦荒山种桃树,率先在村里开发产业。

“一开始,市场和效益还可以,后来技术跟不上,吃了大亏。”吴合先说,因为气候不适宜、管理跟不上,自己从安徽引进的中华寿桃品种出现大量病虫害和裂果现象,一年就损失了五六千元。

经历这次失败教训,他不得不走出去“取经”,先后到山东枣庄、烟台及安徽、陕西周至、四川、重庆、福建、河南等地考察,学技术、访专家。

“省外县内哪个水果搞得早、搞得好,我都到看,有时候连路费都是借来的。”说起自己创业初期的辛酸故事,吴合先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通过多次“走出去”考察、学习,吴合先掌握了一定技术。

2007年,他先后从河北、上海、陕西、山东等地引进中华桃王、锦绣黄桃、八月脆桃、油桃回乡种植,获得成功。2009年,吴合先的30亩果园迎来挂果,当年收益达12万元。

看到吴合先试种成功后,村民开始纷纷效仿种植桃树。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吴合先免费培训他们技术,帮助他们打开市场。在吴合先的带动下,2014年村里成立了福香馨农民水果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指导,并要求施生态肥、不打除草剂,坚持种生态环保水果,深受市场青睐。

其中,由吴合先辛苦培育出来并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合先一号”红桃新品种,产量高、抗病性强、品质好,每颗果子重达300克以上,市场售价每斤10至15元,年亩产量达5000斤、产值5至7万元。仅此一项,去年就带来收益20余万元。

“我自己富裕不算什么,还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望向眼前一幅幅勾勒在绿水青山间丰收在望的喜人图景,吴合先振奋地说。

据了解,目前该村加入合作社共20户1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3人,带动全村50户发展水果产业、种植桃李面积达500亩,预计三年后全部挂果,年产值将达370余万元,人均能够实现增收3000多元。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