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教育局腾办公楼给学生 凸显大班额问题严重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教室里挤着99名学生;开学一个月了老师连名字都记不全;由于教室不足,教育局腾出办公楼当学校——湖南新化“超级大班”挤爆中小学的一则新闻报道引发关注。

导读:教室里挤着99名学生;开学一个月了老师连名字都记不全;由于教室不足,教育局腾出办公楼当学校——湖南新化“超级大班”挤爆中小学的一则新闻报道引发关注。

撰文|刘皓

正文共1328个字,预计阅读4分钟▼

新化县城一所小学“六一”儿童节表演,人满为患。洪克非/摄

湖南省新化县教育局腾出自己的办公楼给学生上课了。这个热心却无奈的举动,直接折射出“大班额”现象之严重。

所谓“大班额”,是指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数量的现象。大班额分两类:66人以上叫超大班额,56人以上为大班额。

班级并非人数越多越好,这个数字得控制在某个范围内,才会产生相对不错的就学体验。

新化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万多人,全县56人以上大班额1333个,占37.14%;66人以上超大班额846个,占23.57%。新化很多学校教室最少65位学生,最多达99位。

6月14日,新化县上渡街道办事处明德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在上课,这个班的学生94人,老师需戴麦克风上课。洪克非/摄

大班额将产生一系列的连带问题。比如光线差,学生看不清黑板。有时候声音小,学生听不清老师的讲课内容。学生太多导致开学很久后老师还记不住学生名字。学生数量庞大让老师教学与批阅任务繁重。桌椅严丝合缝让学生几乎没法课间活动,而且出现紧急情况时很容易发生踩踏。入学人数暴涨使上厕所都成为难题。课堂教学效果差还会抬升课后补习时间与费用等等。

拨开现象看本质,会发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人。城镇化进程在加快,入城的民众汹涌如浪。新一代父母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意识不断增强,也让他们不断向往城市的好学校。“二孩政策”的放开,带来新的婴儿潮。

第二方面是钱。新化是湖南人口最多的县,又是国家级贫困县,地方财政收入仅7.9亿元,若城区每年增加2000个学位,需追加2亿元,而新化财政主要靠转移支付。至于融资办学的通道已被堵死,因为国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际上,新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直以每年近8000人的速度迅猛增长。

第三方面是法。2016年,《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正式通过。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抓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包括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同年,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教育部也明确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

关键在于怎么解决。

关于人,既然“二孩政策”已放开,新一代父母更向往优质教育,城镇化进程持续,那么近未来的生源只会更多,这是扩大旧校、增加新校的现实动力。

关于钱,首先要节流,不必要的开支得缩减,把有限资金多投到教育;更重要的是开源,拼命发展经济,甩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拓宽财经教育经费来源,增加教育预算;转移支付会进行下去,毕竟邓小平确立了“先富帮后富”的大政方针;至于政府债务问题,转机会出现的。

关于法,相关粗略的法规政策已制定,只需因应现实教育情况及时调整,重点在于严格执行、时刻监督并立刻改正。

早在2014年,株洲市天元区就成为了湖南第一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区的地域。他们按照“保峰填谷”的工作思路,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强力推进“城乡结盟,捆绑考核”,消除薄弱学校,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起点,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结果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也快速上升,进城就读学生回农村一大半,学生总数也增长了好几倍。

“城区扩容到哪里,新学校就建设到哪里;城区改造到哪里,学校就改扩建到哪里;农村保留多少学校,就改造多少学校。”这是天元区的经验,也是包括新化在内,还存在大班额问题城市应努力学习,扎实借鉴的。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绝不应沦为口号,而要升华为真正行动。只有这样,才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祖国的花朵沐浴着温暖阳光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