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昆剧团原创大戏《乌石记》在长沙首演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乌石记》主视觉海报凤凰网湖南讯(文/易彬 通讯员蒋莉)7月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大戏《乌石记》于长沙首演。据介绍,新编昆剧《乌石记》以真实郴州历史人物刘瞻与妻子李若水为原型

《乌石记》主视觉海报

凤凰网湖南讯(文/易彬 通讯员蒋莉)7月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大戏《乌石记》于长沙首演。

据介绍,新编昆剧《乌石记》以真实郴州历史人物刘瞻与妻子李若水为原型改编,首次将该传奇人物搬上了昆剧舞台。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饰演女一号李若水,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男主角刘瞻。

《乌石记》现场剧照

“昆曲兰花艳,湘昆别一枝”。 湘昆是600岁昆剧独具特色的流派分支,音乐文雅与质朴兼具,表演优美细腻中显出粗犷豪放,新编昆剧《乌石记》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李若水所演唱的【六犯宫词】与【如梦令】的滚迭都属于这一类,后者的滚迭是更早期诸宫调转踏法的遗存。著名作曲家周雪华谱写音乐,她说:“该剧保持了湘昆的音乐特色,节奏流畅、情绪高亢,又不失昆剧音乐高雅的色彩。”

“李若水”扮演者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

饰演《乌石记》李若水一角的是湖南省昆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艳。李若水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角色,与以往罗艳饰演过的完全不同,剧中她的形象层次饱满丰富,有对妆饰的虚荣,有无私助夫的贤达,也伸张正义的勇气;更兼综合设计了如跪步、蹉步等高难度的身段,充分体现了昆剧“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艺术特色。

《乌石记》现场剧照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他表示,既要保留昆剧传统特色,又要融入时代色彩,创作难度很大”。用“乌石”去表达一个为官之道的人格坚守这样一个具有象征性的主题,需要突出人物之美、戏曲之美,同时又要把当今社会广泛关注的反腐主题表达清晰,这样才能显示出《乌石记》的艺术主题和社会责任。

《乌石记》现场剧照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