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进入延伸督察 督办事项名单公布


来源:潇湘晨报

省级环保督察做了哪些事督察组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市级层面督察,陆续进入延伸督察7月2日,常德金峰水库鸭场清栏工作接近尾声,鸭场万余只鸭子被清理外运。图/受访者提供6月20日起,湖南正式启动省级环保督察。过

省级环保督察做了哪些事

督察组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市级层面督察,陆续进入延伸督察

7月2日,常德金峰水库鸭场清栏工作接近尾声,鸭场万余只鸭子被清理外运。图/受访者提供

6月20日起,湖南正式启动省级环保督察。过去十多天的时间里,环保督察风暴席卷了湖南7个市州。7月3日,记者从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南省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的7个督察组均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市级层面督察任务,陆续进入第二阶段,开始延伸督察,并继续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

这两个星期,督察组在湖南“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方面发现了哪些问题?将如何处理?

6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组完成对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7个市州的进驻,并公布举报方式。记者从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7个督察组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1675件,向被督察地方交办1386件,案件内容涉及工业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体污染等多方面。目前,各市州已办结信访件402件,其中责令整改492家,立案处罚58家,处罚金额249.52万元,立案侦查7件,拘留3人,组织处理54人,党纪政纪处分1人。

碧水保卫战

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滞后,下达督办单

7月2日,常德金峰水库鸭场清栏工作接近尾声,3天内鸭场万余只鸭子被清理外运。

金峰水库位于常德临澧县安福镇。6月24日上午,临澧县接到省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件,反映该水库养殖上万只鸭子。经调查,金峰水库中养殖鸭子约12000只,属金峰农庄老板裴建中所有,养鸭场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临澧县政府对该养鸭场作出“限定3天内清场完毕,并完成消毒措施”的处理决定。

下达交办单,是省级环保督察的一种督促整改形式。督察组督促整改最高层次的形式,则是下达督办单。在“碧水”保卫战方面,邵阳就接到了督办单。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6月21日正式进驻邵阳。6月27日晚,经省第二环保督察组综合研判,认为邵阳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严重滞后,环境问题突出,决定对该市下达首个《湖南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单》,要求严格落实督办要求,将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并信息公开。7月3日,省环保督察办公室公布了28个督办事项,“邵阳市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严重滞后”就在其中。

蓝天保卫战

发现违规烧锅炉,要求整改

6月23日,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岳阳市第二天,督察组信访室接到了一个投诉电话,反映岳阳楼区梅溪乡望岳路延寿村十组九一塑料制品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味难闻,影响居民生活。信访组6月24日将其作为第一批群众信访投诉件向岳阳市交办。

接到交办后,岳阳市环保局岳阳楼区分局立即前往查处。现场调查表明,这家从事塑料吹膜加工的企业,未按照要求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存在违法排污行为。而早在此前的5月8日,该分局已向该厂下达过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该厂处于停产状态。当天,环保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厂生产设备进行查封。

28个督办事项中,有不少涉及大气污染,其中之一就是,“怀化市城区仍有2座燃煤锅炉和11座生物质锅炉在用,严重污染环境”。记者在怀化市鹤城区政府网站看到,7月2日网站公布了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督办件查处情况,包括此督办事项。鹤城区政府经现场调查,列出具体使用锅炉地点,并已对其中几家单位下达整改通知,要求改用清洁能源,消除污染。目前此督办仍在办理中。

净土保卫战

林地植被受破坏,责令立即修复

关于保护土壤不受污染,保护生态植被,也能在督办事项中找到。

“鹤城区麻子寨开发项目建设中破坏公益林植被”,就是28个督办事项之一。记者在怀化市鹤城区政府网站7月2日公布的督办件查处情况中看到,督察组下达督办单,“鹤城区麻子寨旅游开发项目建设中破坏公益林植被,请你区立即对项目建设中的违规建筑进行拆除,启动生态修复并落实相关责任。”

对此,鹤城区在“处理和整改情况”中写道,区林业局和坨院办事处已完成拆除麻子寨的违规建筑和清理垃圾,已制定了麻子寨2期复绿方案,下一步按照复绿方案,落实并完成麻子寨复绿。

督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重要依据

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个别谈话;走访问询,调阅资料;受理举报……本次省级环保督察第一阶段市州本级督察基本完成任务。接下来的延伸督察时间约7天,主要是核实问题、调查取证,采取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座谈问询、明察暗访、民意调查、现场核实、笔录取证、留存影像等方式开展督察工作,全面收集、核实问题或线索的证据资料,初步核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调查应承担的责任。

督察结果由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移交省委组织部,作为对被督察市州、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调整任免的重要依据。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将相关材料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

首批环保督察督办事项名单

1.怀化市鹤城区、中方县11家混凝土搅拌站无生产资质非法生产。

2.中方县新建镇黑禾田村与大塘村之间因修高铁挖隧道,造成周边水体重金属污染。

3.督促怀化市对洗涤行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综合整治。

4.鹤城区麻子寨开发项目建设中破坏公益林植被。

5.鹤城区分水坳区域私采乱挖炭质页岩矿,违规倾倒废石、废渣,严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

6.怀化市城区仍有2座燃煤锅炉和11座生物质锅炉在用,严重污染环境。

7.鹤城区板木溪水库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严重破坏生态、污染水库水质。

8.中方县泸阳镇台泥水泥厂工业用水,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该镇修路工期过长,扬尘污染严重。

9.沅陵县违规采砂。

10.通道县万佛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试验区内违规经营。

11.通道县与靖州县交界处一煤矸石矿场违规生产,破坏生态环境。

12.邵阳市建筑工地建筑扬尘污染。13.邵阳市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严重滞后。

14.龙山县三元水泥厂厂址养猪场环境污染问题。

15.龙山县采石场大气污染。

16.永顺县猛洞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水直排。

17.吉首市黄连洞矮坡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污染。

18.衡阳市政府未修订《环境保护责任规定》。

19.衡阳市规划区内页岩砖瓦厂退出。20.衡阳县渣江镇飞宇搅拌站环境污染。21.衡阳市第二垃圾填埋场环境管理混乱问题。

22.衡阳市永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所辖企业外排废水严重超标。

23.鼎城区苏家吉电排围河养鱼问题。24.常德市区晚上露天烧烤现象严重。25.常德市鼎城区西右岸城旁拆迁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问题。

26.湖南海利化工公司常德分公司环境污染问题。

27.武陵区嘉达摩擦材料厂噪声、粉尘等环境污染。

28.西湖管委会西酉河养殖环境污染。

本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苏健 通讯员 陈颖昭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