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爸”陈钱林长沙分享教育之道:应把教育“拉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马林)6月30日上午,由共青团宁乡市委、宁乡市妇联作为指导单位,宁乡市碧桂园学校承办的“‘牛爸’陈钱林家庭教育讲座”大型公益活动在

陈钱林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马林)6月30日上午,由共青团宁乡市委、宁乡市妇联作为指导单位,宁乡市碧桂园学校承办的“‘牛爸’陈钱林家庭教育讲座”大型公益活动在宁乡市碧桂园学校歌剧院举行。旨在加强家庭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引领家长运用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嘉宾合影

宁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莹,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执行总裁李小平、助理总裁蓝维维、销售总经理戴志勇,宁乡市碧桂园学校执行副校长彭大明、副校长闫啸等领导、嘉宾出席。近四百名家长、教育工作者闻讯而来,一探这位“牛爸”的教育之道。

本次活动由著名教育专家陈钱林校长主讲,讲座主题为《自立教育:把两个孩子送进世界名校的奥秘》。陈校长是资深家庭教育专家、全国知名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浙江省第八届督学,同时也是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兼广东碧桂园学校中国课程校长。著有畅销书《家教对了,孩子就一定行》。“陈钱林说家教”微信号文章被广泛转载,为不计其数的家长指点了家教迷津。

据悉,这位“牛爸”育有一对优秀龙凤胎,儿子陈杲,小学跳级三年,14 岁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在读期间,数学成绩全校第一,大三获得华人数学最高奖丘成桐奖,18岁获纽约州立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女儿陈杳,初中跳级一年,16 岁入读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教改实验班,20 岁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名校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

讲座上,陈钱林倾情分享了自己成功的育儿心经。他认为,应该把教育“拉长”,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乃至整个人生串起来思考;应该把教育“拓宽”,从分数和特长外的习惯、能力、情商、人格等角度思考,如此才可能更好地把握,什么是人最核心的素养,什么是最本真的教育。并以其真实的亲身经历为例,娓娓道来“自立教育”的家教理念,着眼于自律生活、自主学习、自立人格等核心素养,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现场互动

现场的互动环节上,家长的困惑也被一一解答。家教好了,孩子成长的各种问题也自然迎刃而解。

彭大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时表示,宁乡市碧桂园学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一个基本教育思想:用更多的精力做对学生一生有益的事情。注重品质教育,培养探究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孩子的成长内驱力,弘扬个性发展,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高效的学校教育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作为支撑,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各类家长工作坊及教育讲座,今后还会举办更多的教育公益活动,与校内外家长共研教育之道,与家长、学生共同成长。

“团市委、市妇联和宁乡市碧桂园学校举办的这次教育公益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张莹说。近来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基础教育工作,教育强市创建成果丰硕,各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并驾齐驱。但是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单靠学校的“孤军奋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家长全心投入。

宁乡市碧桂园学校中小学部校长廖宇明介绍了学校的课程体系。幼儿园借鉴IB教育理念,开设PYP国际班+多元双语班,开展以孩子为主体的综合性主题探究活动与学科领域活动;小学、初中在优质完成国内义务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用英语授课的剑桥Checkpoint Primary & Secondary 核心课程英语、数学和科学,补充CAS、主题探究、个人设计等活动课程;双语高中实施中国国家课程和艺术高考课程,强化学生英语能力培养;国际高中实施IGCSE 、A Level 剑桥课程、BTEC艺术课程、IFD大学预科课程、AP大学先修课程,实行选课走班,近100门学科备选,学我要学,学我爱学,学我擅学,让每位学生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课程体验

课程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宁乡市碧桂园学校在活动中还分年级段安排了4堂剑桥国际课程、4堂STEM课程和1堂学业规划课程开放给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

活动结束后,参与课程体验的学生和观摩的家长、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宁乡市碧桂园学校的课程极具特色,教学方式先进,学生参与度高,让人意犹未尽;专业的学业规划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