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志愿季 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炙手可热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眼下,全国各地的高考分数线纷纷出炉,高考学子们也进入了紧张的志愿填报阶段。据了解,不少高校新增设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程等新兴专业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们的热捧。科技风口应届生月薪即逾万人工智能,即

眼下,全国各地的高考分数线纷纷出炉,高考学子们也进入了紧张的志愿填报阶段。据了解,不少高校新增设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程等新兴专业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们的热捧。

科技风口应届生月薪即逾万

人工智能,即AI,被视为近年科技界的最大风口!商业科技龙头企业纷纷把力量和资源重点部署在人工智能领域。由于人才资源稀缺,AI 人才已成为这些大佬企业不惜重金争夺的资源。

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行业,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薪资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默默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相关岗位应届生起始月薪为1.25 万。其中,Google中国更为应届生岗位开出高达56 万的年薪。BAT 等大型企业都在高薪招聘AI 人才。业内人士表示,毕业3 年后年薪70万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

早在2017年,腾讯发表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AI领域人才约30万,而市场需求超百万。中国相关人才缺口形势更加严峻,缺口量达到500万。2017年前10个月内,AI人才需求量已达到2016年的近两倍,是2015年的5.3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年复合增长率超200%。

根据Gartner 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2018 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高达1.2 万亿美元。典型的“坑”多“萝卜”少的多金行业,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应用领域尤甚。

高校纷纷新增专业培训受捧

比起国外高校,国内高校的AI起步相对较晚。 国外有些高校还专门开设了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如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院下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专业,CMU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科学专业等。而国内则鲜有以人工智能直接命名的专业。

于是,全国各地高校纷纷新增相关专业抢占人才教育高地。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成为大热门。位于湖南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也于2017年设立了智能科学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以军事需求为牵引,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深耕数十年,在国内最早研制出两足步行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智能装备。国防科技大学在原有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基础上,新开设了无人装备工程、大数据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上提前布局。新增设的智能科学学院,无疑将助推军队信息化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同时,在校大学生们也敏锐嗅到了人工智能行业的火爆气息,积极参加毕业前的专业培训,进行知识架构和实操的转型升级。人工智能相关的培训机构也纷涌而现。其中,国科人工智能便是依托国防科技大学退役专家和校友企业科技专家资源,由其校友企业联合发起,开放式面向各校大学生开展人工智能培训的教育机构。该机构现有合作校友企业196家,创新创业导师8人,主讲教师20名,均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A+学科团队。

“目前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稀缺,对在校大学生来说,通过培训和实践提前镀金,是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目前国科人工智能暑期班于近日上线后,已经有很多学生报名咨询。”国科人工智能负责人(创新创业导师)梁卫说。据了解,通过阶段性知识体系强化培训,进行丰富案例展示和个性化实战操练后,国科人工智能还将为学生提供进入人工智能相关名企实习的机会,以此让学生更好的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对行业、企业有更直观的认知和了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