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举行致敬谭嗣同研学活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通过研学旅游,孩子会对谭嗣同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继承和发扬谭嗣同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忧国忧民的精神,将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丹心昭日月肝胆两昆仑

——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致敬大英雄——谭嗣同”主题研学旅游活动在浏阳举行

满江红·怀谭嗣同

浩气雄才,习书剑,肝胆长热。

八万里、九州行迹,披霜冲雪。

风雨飘萍山破碎,生灵刍狗声悲咽。

怎忍看、虎豹任横行,金瓯缺。

兴新法,心决绝。看试手,补天裂。

凭风雷激荡,气清天澈。

无力回天甘洒血,男儿到死心如铁。

群雄起、奔赴若波涛,旌旗烈。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为了纪念戊戌变法,向变法流血第一人谭嗣同致敬,2018年6月29日,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组织500多名师生、家长前往浏阳谭嗣同故里研学旅游。

谭嗣同(1865-1898),字复生,号壮飞,湖南浏阳人,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爱国维新志士。他办新学、著新说、倡新政,积极投身维新变法运动,用年轻的生命点燃了爱国、民主的火炬,唤醒了一代代志士仁人。他为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的事业而慷慨献身。

“大仁之极,而大勇生焉。”有才有胆有识有格,义薄云天!谭嗣同非为一人之江山,而为天下之苍生,求自由、谋幸福。“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不昌者也。有之,请从嗣同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当年谭嗣同的慷慨悲歌,穿越历史时空,至今仍让人感动不已。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谭嗣同是顶天立地的伟丈夫,他为变法图强慷慨赴义的壮举感召日月。正是这样的民族脊梁,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正是这样的民族脊梁,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高峻和伟岸!正是这样的民族脊梁,托举着中华文化的深情和悲悯!

诺贝尔摇篮认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就是给孩子一个榜样!为了纪念谭嗣同,给孩子们一个榜样,2018年2月25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举行了谭嗣同故事大赛。2018年3月10日,谭嗣同诞辰153周年纪念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部分师生、家长代表前往浏阳,和浏阳市博物馆、谭嗣同纪念馆、浏阳市谭嗣同文化研究会、嗣同村村委一行50余人,在谭嗣同墓地举行了庄重而简朴的纪念活动。今年的六一文艺汇演,诺贝尔摇篮创编了谭嗣同的节目,将英雄人物搬上舞台。2018年6月29日,诺贝尔摇篮组织500多名师生家长前往浏阳谭嗣同故里研学旅游。

研学旅游是诺贝尔摇篮的特色课程之一。

早在2000年,诺贝尔摇篮创办之初,就提出了“三识培养法”——学识、见识和胆识。读万卷书的学校教育(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以及部分家庭教育)主要是培养学识;行万里路,研学旅游,主要是培养见识;而交万个友,经历千万件事情的实践教育,主要是培养胆识。只有同时拥有学识、见识和胆识的人,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弥补“行万里路”的不足,诺贝尔摇篮自2000年创办以来,就多次开展研学旅游活动。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是全国最早开始进行研学旅游,并且效果最好的教育单位之一。

2017年3月29日至3月31日,由300余名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的幼儿、小学生、老师和家长组成的研学旅游团,在湖南常德举办了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大型研学旅游之刘禹锡系列活动。

2017年4月20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以《研学旅游贴近天空和大地的深度学习》为题对诺贝尔摇篮常德刘禹锡研学旅游活动做了专版报道。

2017年11月9日至11日,由300余名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的幼儿、小学生、老师和家长组成的研学旅游团,走进湖南永州,问道周敦颐,拜谒柳宗元,为期三天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研学旅游是极富创造意味的教育行走,它激发了人们对学习形式、内容,对师生成长方式和方向的丰富想象。游学自古以来便是中国教育所倡导的重要教育方法、个人成长方式。研学旅游对儿童成长速度与成熟程度作用巨大,不可替代。这对中小学生乃至幼儿园孩子的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有重要意义。

相信通过研学旅游,孩子会对谭嗣同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继承和发扬谭嗣同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忧国忧民的精神,将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