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计算机、IT成最赚钱专业 房产、教育等行业或是“潜力股”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平均月薪为6386元。

导读:分数出来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便成了考生们的头等大事。哪些专业最挣钱呢?据了解,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平均月薪为6386元。

撰文|谢珂珂

编辑|梁兴

正文共1716个字,预计阅读5分钟▼

6月25日上午11点,湖南省2018年高考成绩及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正式公布。文科第一批569分,第二批526分;理科第一批513分,第二批450分。

分数出来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便成了考生们的头等大事。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对于每一位考生而言,能选择一个喜欢的,又有前景和“钱景”的专业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IF财经观察接下来就要给大家安利一波最赚钱的专业以及未来可能成为最赚钱的职业。

计算机、IT等行业稳坐高薪区

图片来源于麦可思数据

2018年6月11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平均月薪为6386元。紧随其后的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平均月薪在5800-6200元不等。

图片来源于麦可思数据

其中2017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职业为互联网开发师,平均月薪为6820元。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游戏策划、网络设计师、计算机程序员、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师等职业的平均月薪均破6000元。

根据报告,不难看出,无论是收入前十的专业还是职业,互联网信息,IT依旧是高薪区。这种行业是人才还是庸才一试便知,真正优秀的人才更是紧缺。因此,企业不得不拉高工资以吸引或留住人才。

随着我国游戏事业的迅猛发展,电竞已经成为正经专业,能举办国际赛事。因此,游戏策划一跃成为高薪职业的第三名,IF财经观察也不觉得奇怪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游戏迷,“吃鸡”、“LOL”、“王者农药”等游戏更是带起一股全民游戏热。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本科

根据报告指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与2016届91.6%相比稍有提升。

其中,本科就业率为91.6%,高职高专就业率92.1%,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

曾经,部分人对高职院校有着片面的理解,认为上高职院校是“走投无路”的表现,没有任何选择的情况下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这一次的报告数据,高职毕业生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答卷。

IF财经观察调查显示,专业技能强的高职生甚至比一般大学的本科生更受企业欢迎。

因此,如果分数没有达到理想高校的考生也不用懊悔,综合实力强、专业度强的高职院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红绿牌专业揭示你的专业亮灯了吗?

图片来源于麦可思数据

按照就业率、薪资等因素,专业被划分成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绿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要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2018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都是绿牌专业。

图片来源于麦可思数据

2018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绘画、化学、美术学、音乐表演、法学、历史学。其中,美术学、音乐表演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

当然,并非绿牌专业就一定好就业,而红牌专业就不是。对此,IF财经观察还是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跟风绿牌专业。毕竟,最重要的是结合考生兴趣特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

这些行业需求大或是“潜力股”

供求关系一直是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专业人才少,但需求大的行业,自然薪资待遇高;反之薪资待遇低。

根据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发布的在线招聘数据显示,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十个行业分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教育/培训/院校、计算机软件、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专业服务/咨询、IT服务、贸易/进出口、医药/生物工程、快速品消费。

图片来源于智联招聘

我国互联网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但很大一部分毕业生缺乏实战经验和项目经验,这就导致每年新培养出的互联网人才并不能完全被企业接受。

至于电子商务行业,除了少数几个大品牌外,其他多为中小企业,很多还都处于发展期,在企业制度、企业文化、激励体系等方面不健全也是人才流动大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4%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每个月都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占25%。

教育行业成排名第三人才需求量的行业,IF财经观察并不惊讶。家长对于孩子教育越来越重视,孩子小的时候上幼教课,大一点了上才艺课,读书以后补习文化课,几乎每个小区周边都会有教育机构存在,人才需求量自然不小。

从学前到高考,校外的教育机构伴随着部分人的整个学生时代。

高考并不是终点,这不过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IF话题▼

在你心中,最理想的专业是哪个?

[责任编辑:王海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