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将于6月29日举行研学旅游活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为了纪念戊戌变法,向变法流血第一人谭嗣同致敬,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将于2018年6月29日,在浏阳谭嗣同故里举行研学旅游活动。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为了纪念戊戌变法,向变法流血第一人谭嗣同致敬,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将于2018年6月29日,在浏阳谭嗣同故里举行研学旅游活动。

诺贝尔摇篮小学三年级28班罗梓睿画作

谭嗣同,何许人也?

有这样一位高干子弟,他父亲可不是一般的小官,既不是县长,甚至也不是地委书记,而是堂堂的封疆大吏——省委书记!

对于高干子弟,官二代,网络上有相当一部分人评价不高:纨绔子弟、玩物丧志、仗势欺人、不学无术、不求上进、颓废腐败……

而我今天要讲的这位高干子弟,却是我的偶像!也是我身边很多朋友的偶像!

他侠肝义胆、武艺高强!!

他志存高远、高瞻远瞩!!

他大气磅礴、顶天立地、气吞山河!!!

他就是大义凛然、文武兼修、智勇双全、视死如归、以身救国、舍身取义、精忠报国的大英雄——谭嗣同!

他挟高士之才,负万夫之勇;他学奥博而文雄奇,思深远而仁质厚;他以天下为己任,以救国为己事,气猛志锐。他本可以享受荣华富贵,却甘愿流血救国,以死醒国人!

有人称他是史上最上进的官二代,有人称他是最后的豪侠。梁启超曾评价他是晚清思想界的彗星,民国先觉。

谭嗣同

谭嗣同人物关系图谱

谭嗣同,号壮飞,湖南浏阳人,生于北京,其父为谭继洵。谭继洵而立之年中进士,做过京官,最后升任湖北巡抚兼署湖广总督(地位高于当今的湖北省委书记),主管一省之军政大权,可谓封疆大吏。谭嗣同也可谓成长于钟鸣鼎食之家,是不折不扣的官二代,生活富足,前景无量。但这位公子哥没有骄奢淫逸、玩物丧志,而是少怀大志,修文习武,剑胆琴心,豪气干云。

10岁时,谭嗣同拜浏阳著名学者欧阳中鹄为师。在欧阳中鹄的影响下,他对王夫之的思想发生了兴趣,受到了爱国主义的启蒙。12岁时,他开始随“通臂猿”胡七与“义侠”大刀王五学剑习武。13岁时,他第一次回到家乡浏阳,“大夫第”幽深的院落里,他三更灯火读书,闻鸡起舞击剑。大约在20岁以后的10年间,谭嗣同游历了黄河上下、大江南北,足迹遍布13省,行程8万余里,结交义士,拜访名家,体察民情。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腐朽的清王朝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民族灾难深重,焦灼英雄之心。谭嗣同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义愤填膺,坚决反对签订条约,悲愤地写下诗句:“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在变法思潮的影响下,谭嗣同苦思精研民族救亡大计。他联合维新派人士发起创办浏阳算学社、长沙时务学堂、南学会、《湘学报》、《湘报》,开全国维新风气之先。

1898年6月11日,28岁的光绪皇帝诏告天下,宣布变法;8月21日,谭嗣同应诏抵京,“擢四品卿衔军机章京”,参议新政;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皇帝,大肆抓捕维新领袖,历时103天的戊戌变法宣告失败。

浏阳谭嗣同故居

浏阳谭嗣同纪念馆

浏阳谭嗣同墓

“嗣同闻变,竟日不出门,以待捕者”,并力劝梁启超出亡日本:“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有招后起。”日本使馆愿提供“保护”,谭嗣同慨然回绝:“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9月24日,谭嗣同在浏阳会馆被捕。狱中,谭嗣同以诗言志:“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与林旭等其他五位维新志士于北京宣武门外菜市口英勇就义。他视死如归,悲声长啸:“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1899年,英雄遗骸回乡,长卧浏阳城外石山之下。墓前华表上挽联写道:“亘古不磨,片石苍茫立天地;一峦挺秀,群山奔赴若波涛。”

“大仁之极,而大勇生焉。”有才有胆有识有格,义薄云天!谭嗣同非为一人之江山,而为天下之苍生,求自由、谋幸福。“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不昌者也。有之,请从嗣同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当年谭嗣同的慷慨悲歌,穿越历史时空,至今仍让人感动不已。

2018年3月10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部分师生、家长前往浏阳纪念谭嗣同诞辰153周年。(前排左起:五年级26班姜墨堃,四年级27班颜子欣、段亚彤,二年级29班季航伊,一年级51班谢瑞泽、谢瑞霖,三年级28班罗梓睿,六年级25班杨凌宇)

2018年3月10日,纪念谭嗣同诞辰153周年

满江红·怀谭嗣同

浩气雄才,习书剑,肝胆长热。

八万里、九州行迹,披霜冲雪。

风雨飘萍山破碎,生灵刍狗声悲咽。

怎忍看、虎豹任横行,金瓯缺。

兴新法,心决绝。看试手,补天裂。

凭风雷激荡,气清天澈。

无力回天甘洒血,男儿到死心如铁。

群雄起、奔赴若波涛,旌旗烈。

谭嗣同殉难后,父亲谭继洵受诛连被罢官。他给儿子的挽联中写道:谣风遍万国九洲,无非是骂;昭雪在千秋百世,不得而知。

儿子浓烈如晴日骄阳的豪情和气节,赤子情怀。

父亲内敛到骨髓深处的心疼和叹惋,人伦情深。

如今,英雄早已沉冤昭雪,为万世敬仰。老父在九泉之下亦当瞑目了。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习总书记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谭嗣同是顶天立地的伟丈夫,他为变法图强慷慨赴义的壮举感召日月。正是这样的民族脊梁,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正是这样的民族脊梁,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高峻和伟岸!正是这样的民族脊梁,托举着中华文化的深情和悲悯!

2018年3月10日,参观谭嗣同纪念馆

2018年2月25日,谭嗣同故事大赛,左起:吴婉煊(6岁)、解惜麟(6岁)、蒋承儒(6岁)、罗子鑫(6岁)、陈子楠(4岁)、施昊文(5岁)、黄芷芸(6岁)

2018年2月25日,谭嗣同故事大赛

惟楚有材今何在!?于斯为盛谭嗣同(以谭嗣同为榜样的人,必定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诺贝尔摇篮认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就是给孩子一个榜样!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也是谭嗣同就义120周年,为了纪念谭嗣同,给孩子们一个榜样,2018年2月25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举行了谭嗣同故事大赛。2018年3月10日,谭嗣同诞辰153周年纪念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部分师生、家长代表前往浏阳,和浏阳市博物馆、谭嗣同纪念馆、浏阳市谭嗣同文化研究会、嗣同村村委一行50余人,在谭嗣同墓地举行了庄重而简朴的纪念活动。今年的六一文艺汇演,诺贝尔摇篮创编了谭嗣同的节目,将英雄人物搬上舞台。2018年6月29日,诺贝尔摇篮将组织500多名师生家长前往浏阳谭嗣同故里研学旅游。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南这片热土,孕育了大批仁人志士,可谓群星璀璨!他们都有一种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

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们来做!

别人不愿做的事情,我们来做!

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我们来做!

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我们来做!

别人做不成的事情,我们来做!

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不可一日无谭嗣同!

2018年六一文艺汇演节目《丹心昭日月肝胆两昆仑》

2018年6月21日,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部分师生、家长到浏阳踩点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