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九曲回龙”盛宴 活化古村乡村旅游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九曲回龙,既是正龙古村民俗文化中盛宴嘉宾的方式,又是习溪河蜿蜒曲转流经正龙古村写照。

凤凰网湖南讯 九曲回龙,既是正龙古村民俗文化中盛宴嘉宾的方式,又是习溪河蜿蜒曲转流经正龙古村写照。6月23日,水车镇党委政府、紫鹊界景区于当天在正龙古村举办“紫鹊界+正龙古村”两日游产品“九曲回龙”演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正龙民俗文化为基石、以村民广泛参与共享为目标、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活化古村旅游发展。

(活化后的正龙古村人气)

(正龙村民表演夜游龙)

正龙古村位于紫鹊界梯田景区之内,其独特的干栏式板屋是镶嵌在紫鹊界的一颗明珠,近两年来,随着紫鹊界梯田景区的发展以及对正龙古村的开发,正龙古村旅游发展出现了古村落保护缺失、古村落产权不明、古村落基础设施落后、民俗文化流失、居民意识不强等一系列中国古村落普遍存在的问题。

为了破解正龙古村发展困局,水车镇党委政府和紫鹊界梯田景区打造以文化活化正龙古村的新模式,在景区打造“一村一景”。

(正龙古村“九曲回龙宴”)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对旅游产品的内容要求和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从之前的纯观光旅游向沉浸式体验游转变。紫鹊界梯田在湖南独一无二,在客源市场上同质化竞争不多。紫鹊界景区为了满足广大游客需求,做到一切产品从游客需求出发,特在景区实行“一村一景”战略,即以紫鹊界梯田景区为依托,辐射正龙古村等配套景点,打造“紫鹊界+”深度沉浸式体验为主的两日游旅游产品,促进正龙古村等旅游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充分满足游客观光休闲、购物娱乐、沉浸体验的消费需求。

此次推出的“紫鹊界+正龙古村”两日游产品“九曲回龙”演出活动亮点纷呈,增设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陈善贞大师独门绝技表演,优化了正龙地方民俗表演,完善了正龙长龙宴,并通过“九坊十八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通过武术、山歌、傩戏、夜游龙等传统民俗挖掘地方文化,通过开秧节农耕体验等充分展示丰富的农耕稻作文化,以此来持续打造景区产品亮点和爆光点,持续落地一批适合游客体验的旅游产品,真正活化古村旅游发展。

(打造后的正龙古戏台)

(吉尼斯记录保持者陈善贞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