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家开讲名师示范 非常国学课月底长沙启动


来源:凤凰网国学

这是一个需要有根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润养的时代。

这是一个需要有根的时代,

也是一个需要润养的时代。

一百多年西风东渐与现代洗礼,

我们的精神家园里,还剩下多少温暖的传统?

物质丰裕之时,我们为何如此渴望文化自信?

同频总会共振,经典必将流传,血脉终须接续。

“国学热”高调回归,便是中华文化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应。

主题

“经典归来:非常国学进校园”

启动仪式暨长沙峰会

时间

2018年6月30日9:00

地点

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图书馆

主办

凤凰网

承办

凤凰网国学频道

长沙市第一中学

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

长沙市湘一立信实验中学

战略合作

一点资讯、凤凰网湖南

《新课程评论》、非常教师网、星辰教育

一百多年西风东渐与现代洗礼,我们的精神家园里,还剩多少温暖的传统?在移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如此高速发展的时代,如何让青少年的心灵濡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让国学的种子安静而柔软地植入中国的大中小学校?

6月30日,由凤凰网独家主办的大型文化公益项目“经典归来:非常国学进校园”,将在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举行启动仪式与精英峰会。名家讲国学,名师教国学,跨界精英推演非常国学课,将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看点。享誉海内外的魏晋文化史专家、原台湾政治大学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与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掌上国学院创始人杨鹏,将现场开讲《论语》与《道德经》。而面向中小学生的国学示范课,则由北京十一学校的历史特级教师魏勇与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朱爱朝担纲。

据该项目的策划人、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兼国学频道主编柳理介绍,“经典归来:非常国学进校园”,是凤凰网继发起“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后面向华语世界弘扬中华文化的又一公益行动,旨在广邀非常同道,礼聘非常之师,解读非常经典,探寻非常传播,传递非常智慧,让传统文化成为最温暖的课堂,让国学种子应时而发、向阳生长。

对中小学老师和国学爱好者而言,此次非常国学进校园启动仪式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广大老师的教育教学有很强指导性。诚邀湖南省中小学老师和爱好国学的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且活动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国学当如种子,安静地植入校园

国学涵盖广泛,集人文思想、社会管理、历史、地理、医学、戏剧、书画、星相、数术等于一体,是中国人精神追求、价值观、伦理观、审美情趣等的总结。近年来国学的热度,从火爆荧屏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朗读者》、《汉字书写大会》以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等便可感知。不难看出,以接地气的方式传播中华文化,能够激发海内外华人广泛参与,吸引学生、家长回归国学经典,激活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文学魅力与智慧能量,因应提升文化凝聚力与文化自信心的价值诉求。

与此同时,在全国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今天,国学教育的开展,传统文化的弘扬,不可能止于大众传媒的策划与推动,更不可能只止于一场娱乐式的消费与狂欢。当国学与传统文化成为一个热词之后,它们都应当如种子一般安静而柔软地植入中国的大中小学校。这里才是国学文化传播的真实大地,最具生长性与未来性的力量,均汇集于此。

名师开讲,探索面向未来的非常国学课

继“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后,凤凰网再次率先将视角沉入中国校园,将目标人群锁定到老师和青少年学子,倾心打造了《非常国学进校园》。《非常国学进校园》将深度整合国内外最优秀的国学名家资源,在名家与学校之间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媒体平台,让非常有学问、非常有思想、非常有智慧的名家大咖走进老师和学生之中,以一堂一堂具体的“非常国学课”,谋求国学教育与传统文化的落地生根,并以知识服务的方式为广大学校、师生提供最有品质、最具当代性与未来性的国学课程。

碰撞出新知,当大家与名师围桌而坐,一场《经典如何流向未来》的讨论,将把国学的远方与眼前的教学相结合,相信会成为这个考试月之后最沁入心脾的文化大餐。

主要嘉宾简介

唐翼明

著名文化学者、现任华中师大国学院院长,长江书法研究院院长。代表作有《魏晋清谈》、《魏晋文学与玄学》、《唐翼明解读<颜氏家训>》、《论语新诠》等。

杨鹏

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掌上国学院创始人,著有《东亚新文化的兴起》、《老子详解—老子执政学研究》、《上帝在中国源流考》、《为公益而共和》、《杨鹏解读<道德经>:大道之悟与践行之路》等,2016年在美国出版道德经英译本,被哈佛大学著名中国哲学教授普鸣(Michael Puett)评价为“神奇的成就”。

魏勇

北京十一学校历史特级教师。

朱爱朝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