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眼观湖湘|此时无声胜有声:郴州失聪女生跳级保研清华读博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江梦南,这个浪漫名字属于一位诗意女生。聪慧美丽的江梦南出生没多久便双耳失聪,但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马上要就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药学博士。

导读:江梦南,这个浪漫名字属于一位诗意女生。聪慧美丽的江梦南出生没多久便双耳失聪,但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马上要就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药学博士。

撰文|刘皓

正文共2183个字,预计阅读8分钟▼

书香门第的一家。从左到右为:江梦南父亲,江梦南,江梦南母亲。

1992年,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个瑶族家庭迎来了新生命,家里非常高兴,父母希望她“梦里江南,岁月静好。”半岁左右,耳毒性药物导致江梦南重度神经性耳聋,别人和她自己的声音都听不到了。

父母心急如焚,四处求医,从宜章到郴州到长沙再到北京,各种相关医院都跑遍了,仍没治好江梦南的耳病。身为中学老师的江梦南父母爱读书、眼界宽,为了让她更好地融入社会,决定教她学习发音和唇读,而不只是手语。

从此,父母自学哑语帮助女儿恢复语言能力。江梦南从小摸着妈妈的喉咙感受声带振动,后来佩戴上人工耳蜗。父母不厌其烦地教,她则从不厌倦地学。

妈妈痛惜地说:“小猫小狗都有听力,我的女儿就没听力。所以大家都只能更努力。”江梦南回忆道:“爸爸妈妈成千上万遍地教,有时候一个音节重复1000遍后,我终于学会了,这还算快的。”

在全家各种拼命之下,江梦南3岁半终于开口说话并认字,这让父母高兴坏了,也更增添了培养好她的信心与动力。

江梦南的小学母校:莽山民族学校。

7岁左右,鉴于江梦南的毅力和父母的恳求,当地的莽山民族学校破例允许她以旁听生的身份读小学。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江梦南成绩持续名列前茅,还直接跳到了六年级。小学毕业时她以全郴州第二名的成绩保送进郴州市六中,13岁的她开始踏上孤身在外求学旅程。

尽管跳级了,小升初测试也表现得那么好,但这蕴含着包括她自己,老师,父母等各方面的巨大心血。

江梦南说:“别的同学听完老师讲课就差不多了,而我得要不断看书才可掌握那些知识点,必须花费比别人更长时间。”老师谈到这位得意门生时称:“她上课特别专注,下课还会拖住你,直到彻底弄懂才罢休。”假如课堂上没能消化所学,父母会在江梦南放学后教她,她反反复复地记诵着。

随后,江梦南到了郴州市明星学校读高中。此校建于1993年,是湖南省第一所实行全封闭管理的现代新型寄宿制民办学校,其宗旨是:一切为了孩子,立足于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的理念与实践。

高中部的老师深知江梦南的情况,有意“忽略”她的不同,上课时却会无声无息地给予特别关照,针对她制定了专门辅导方案,涉及重点、难点及专业词汇时有意在黑板上进行详细板书,课间课后的请教也会非常耐心地放慢速度讲解。2007年-2011年,郴州市明星学校免除了她的学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高考成绩优异的她还领到了学校颁发的奖学金。

江梦南聚精会神地做药学实验。

19岁的江梦南在吉林大学药学院依然不负众望,22岁本科没毕业就被保研,23岁被评为吉大“十佳自强大学生”。读研初期,江梦南根本无法通过唇语读懂专业术语。三年来,她的导师杨晓虹在涉及专业术语时都会写下来给她看,“有时候我们一唠就是十几页纸。”她很感激。

为完成研究,江梦南师从吉林大学教授郑清川,学习国内外的最新理论与编程语言,最终发表了影响因子为3.123的SCI论文,超越了绝大多数同学。

研究生论文答辩会上,导师杨晓虹与江梦南。

2018年9月,江梦南即将赴中国最神圣的学术殿堂:清华大学攻读生命科学院药学博士学位。谈到为什么要报考这个专业时,她说:“我不愿再看到别人经受这样的痛苦,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可帮到其他人,尤其在生命健康领域。”

江梦南深知自己的不足:“我无法听音乐,也不能打电话,跟人交流时必须一直看着对方的口型。”但她非常积极乐观:“与其怨天尤人,悲春伤秋,还不如更加努力,为了自己更光明的未来和生活。”

她吉林大学的老师说:“江同学不想让自己特殊,所以我们也不想让她特殊。她不需帮助时,你可在远方看着她,暂时先不搭手,我觉得更合适。”另一位吉大老师称:“应把她当成跟我们一样的人,我们对她的关爱是不留痕迹的。真正关爱和帮助一个人,要用心。”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某老师在吉大图书馆偶遇江梦南,非常感慨:“我现在的那位学生,他比我小一届,我扶他帮他,他反而推我。当时我可伤心了。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我深刻反省了,其实他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尊重,平等。”

生活中,江梦南喜欢健身,经常笑意盈盈。当人们谈及她的不幸经历时,她反而会自我解嘲:“至少晚上睡觉不容易被吵醒,还是挺好的。”

尽管还没踏足社会,但她已开始回报社会。她不时回到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探望那些视障、听障、智障的孩子。

课堂上最炯炯专注的眼神,就来自江梦南。

失聪女生江梦南长久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却并不畏难,而是微笑面对,自强不息,用眼睛来聆听,凭心灵去触摸。

江梦南很不幸,基本没感受过声音的美妙。但江梦南其实也特幸运,一路走来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呵护她。好心人们在关心她时,还会顾及到她的自尊心,对她平视,注重方法,这更难得。

她这样的条件都如此用功,并且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就。这对于身体功能健全者来说,更是一种启示和督促。

泰戈尔在《飞鸟集》里写道:“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期待江梦南能在医疗领域栽培出更璀璨的学术之花,也相信地球上的爱善之因定能结成甜美的果。 

此时无声胜有声。

(部分资料源于中新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央视等。)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